Thursday 19 March 2015

讀教牧書信後感(王葉翠芬)

提摩太前書 2:1-2:3
2:1 [hb5] 我 勸 你 第 一 要 為 萬 人 懇 求 、 禱 告 、 代 求 、 祝 謝 .
[kjv] I exhort therefore, that, first of all, supplications, prayers, intercessions, and giving of thanks, be made for all men;
2:2 [hb5] 為 君 王 和 一 切 在 位 的 也 該 如 此 . 使 我 們 可 以 敬 虔 端 正 、 平 安 無 事 的 度 日 。
[kjv] For kings, and for all that are in authority; that we may lead a quiet and peaceable life in all godliness and honesty.
2:3 [hb5] 這 是 好 的 、 在   神 我 們 救 主 面 前 可 蒙 悅 納 。
[kjv] For this is good and acceptable in the sight of God our Saviour;

二章起首,保羅勸提摩太做的,就是首要為所有人去「懇 求 、 禱 告 、 代 求 、 祝 謝」;接着也要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去「懇 求 、 禱 告 、 代 求 、 祝 謝」;作為教牧,領所有人去親近神是易於明白,但同時要為君王和社會上有權者去「懇 求 、 禱 告 、 代 求 、 祝 謝」,為使我們過的日子在敬虔端正中平安無事,這是少的。

聖公會崇拜時用的啓應禱文,必會為國家祈禱,在萬事上尋求主的榮耀;其後為各國可以同心共享太平祈禱。社會昏亂的年代,更應首要為掌權者的需要懇求,為他們向上帝禱告,代求恕罪和感恩頌讚。政治的人物善於用其政治立場去議論掌權者,教牧卻要持守對上帝的忠誠,把掌權者藉禱告帶到上帝面前,這是美好,蒙神悅納的。經文在這裡重申上帝才是我們的拯救,祂才是我們的救主,唯有我們能謙卑地承認自己的位份,深信上帝是慈愛统管萬有的君王,才拿得出信心去祈求。

我們既知「為 萬 人 懇 求 、 禱 告 、 代 求 、 祝 謝,為 君 王 和 一 切 在 位 的 也 該 如 此」是美好的,但是我們為何要做美好的事?是不是為了自己獲得稱讚?還是引領人朝向上帝拯救萬人的至終目標?(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