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4 November 2013

羅馬之旅靈程日誌 - 生命現况之反思(四之二):預備迎見神

羅馬之旅靈程日誌 - 生命現况之反思(四之二):預備迎見神

為何上帝要摩西躲在石穴中,只可見祂的背?

因為上帝說:「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很多時我們會記錯,會以為是死。「分別大嗎?」大家都有此疑問。真的,其實分別很大。死有兩個層面的意思,一個指肉身的死亡,上帝說:「不能存活」,就是這個意思。英文或譯作”see and live”; 另一個層面的意思:是指靈性上的死亡,其實是與上帝隔絕的意思。這裡卻沒有提到靈性上的死亡,很值得我們深思。
⋯⋯
其實,幾年前這病開始時,在某個主日,我有去過天主教堅道大堂的崇拜。怎知由崇拜開始就不停地哭,哭得死去活來,也不知道崇拜何時結束。我記得坐在一位教友的車子內,他載我返回家。在歸家的路途中又哭,耗用了半包紙巾。返到他的家再哭了四十五分鐘才止住淚水,害得他們不知所措。我當時不知道為何哭得這麼兇(現在當然知道),只知道大禍臨頭,以後不知怎樣事奉上帝。

這可說我第一次面見上帝的經驗。其實,某程度上又不容你去準備,我只能以哭去回應,這是最自然的,也是最恰當的;不過,就弄得自己連帶身旁的人尷尬不已。後來才知道天主教傳統很接納在崇拜中哭的(Ignatius of Loyola聖伊納爵在靈修筆記中記錄自己在崇拜哭和為何而哭)。 (待續)
相片:羅馬之旅靈程日誌 - 生命現况之反思(四之二):預備迎見神

為何上帝要摩西躲在石穴中,只可見祂的背?

因為上帝說:「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很多時我們會記錯,會以為是死。「分別大嗎?」大家都有此疑問。真的,其實分別很大。死有兩個層面的意思,一個指肉身的死亡,上帝說:「不能存活」,就是這個意思。英文或譯作”see and live”; 另一個層面的意思:是指靈性上的死亡,其實是與上帝隔絕的意思。這裡卻沒有提到靈性上的死亡,很值得我們深思。

其實,幾年前這病開始時,在某個主日,我有去過天主教堅道大堂的崇拜。怎知由崇拜開始就不停地哭,哭得死去活來,也不知道崇拜何時結束。我記得坐在一位教友的車子內,他載我返回家。在歸家的路途中又哭,耗用了半包紙巾。返到他的家再哭了四十五分鐘才止住淚水,害得他們不知所措。我當時不知道為何哭得這麼兇(現在當然知道),只知道大禍臨頭,以後不知怎樣事奉上帝。

這可說我第一次面見上帝的經驗。其實,某程度上又不容你去準備,我只能以哭去回應,這是最自然的,也是最恰當的;不過,就弄得自己連帶身旁的人尷尬不已。後來才知道天主教傳統很接納在崇拜中哭的(Ignatius of Loyola聖伊納爵在靈修筆記中記錄自己在崇拜哭和為何而哭)。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