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April 2015

讀教牧書信後感 (王葉翠芬)

提摩太前書 2:13-2:15
2:13 [hb5] 因 為 先 造 的 是 亞 當 、 後 造 的 是 夏 娃 。
[kjv] For Adam was first formed, then Eve.
2:14 [hb5] 且 不 是 亞 當 被 引 誘 、 乃 是 女 人 被 引 誘 、 陷 在 罪 裡 。
[kjv] And Adam was not deceived, but the woman being deceived was in the transgression.
2:15 [hb5] 然 而 女 人 若 常 存 信 心 愛 心 、 又 聖 潔 自 守 、 就 必 在 生 產 上 得 救 。
[kjv] Notwithstanding she shall be saved in childbearing, if they continue in faith and charity and holiness with sobriety.

提摩太前書的作者用「因為」這個詞語連接着2:11-2:12節對女人的教導,可見他是用創世記有關始祖犯罪的事情,去解釋為何「女人要一味的順服,不許她轄管男人」。經文指出:「因 為 先 造 的 是 亞 當 、 後 造 的 是 夏 娃 。且 不 是 亞 當 被 引 誘 、 乃 是 女 人 被 引 誘 、 陷 在 罪 裡」。這裡我想談一談用舊約聖經去解釋新約聖經的問題。

事緣上星期有一則新聞,標題是「學者指耶穌結婚生子葬家族墓」,引起網民的熱烈回應,其中有一個回應者指出基督教不能說服他,就是用了“circular reasoning”去解釋信仰,意思是只會用聖經去解聖經。我認為一方面網民可能唔認識到,許多新約的學者已經用歷史及古代文献去解釋聖經﹔另一方面,他的問題亦帶出一個神學問題:究竟上帝的存在,能否用世上的證據證明出來? 若可以,那麼上帝仍是否是一位全知全能的神?

我自已是到了現在,人生的經歷多了,再去讀神学和聖經,才認識信仰多了,更欣賞聖經中記述三位一體的上帝是那麼前後一致。就好像今日的經文,保羅去解釋為何「女人要一味的順服,不許她轄管男人」時,他重述創世有關人的創造、因犯罪而墮落、是女方先受引誘、生育時受咒詛﹔再回應當時教會的需要,並救恩如何臨在女人當中:只要她們存信心、愛心、聖潔自守,便能打破始祖犯罪的因果論,「就 必 在 生 產 上 得 救」。可見保羅對女士在教會擔當的角色,仍是着重聖經上有關對女性的一致教導。(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