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April 2015



約翰福音讀後–8:48-8:50

8:48 [hb5] 猶 太 人 回 答 說 、 我 們 說 你 是 撒 瑪 利 亞 人 、 並 且 是 鬼 附 著 的 、 這 話 豈 不 正 對 麼 。
[kjv] Then answered the Jews, and said unto him, Say we not well that thou art a Samaritan, and hast a devil?
8:49 [hb5] 耶 穌 說 、 我 不 是 鬼 附 著 的 . 我 尊 敬 我 的 父 、 你 們 倒 輕 慢 我 。
[kjv] Jesus answered, I have not a devil; but I honour my Father, and ye do dishonour me.
8:50 [hb5] 我 不 求 自 己 的 榮 耀 . 有 一 位 為 我 求 榮 耀 定 是 非 的 。

上星期講到耶穌向猶太人講明真理,他們卻不接受,反倒想殺耶穌,今日續講。

當耶穌將真理和自己的身份啓示出來後,猶太人卻說:「我 們 說 你 是 撒 瑪 利 亞 人 、 並 且 是 鬼 附 著 的 、 這 話 豈 不 正 對 麼 。」我們看到他們硬說耶穌是撒瑪利亞人(他們從何得知?), 據知撒瑪利亞人就是猶太人與外邦人生的後代,所以這裏的猶太人前文說他們不是從淫亂生的,以示他們是純種的猶太人。另外他們又指耶穌是鬼附着的,靠鬼皇去趕鬼。為什麼他們要在這兩方面辱罵耶穌?

耶穌回應說:「我 不 是 鬼 附 著 的 . 我 尊 敬 我 的 父 、 你 們 倒 輕 慢 我 。」這裏耶穌指出祂不是靠着鬼的力量,反倒靠着父上帝的力量去完成一切的事工。但他們倒輕慢耶穌,「輕慢」英文是dishonour,是羞辱的意思,表示他們羞辱耶穌。耶穌說 “ I honour my Father” ,猶太人卻 dishonor 耶穌,可見兩者與父上帝關後的不同。

耶穌繼續講出:「我 不 求 自 己 的 榮 耀 . 有 一 位 為 我 求 榮 耀 定 是 非 的 。」羞辱與榮耀並不是自己求得的,而是父上帝決定的。中國人有句俗語說:「面係人地俾,架是自己丟」。既然羞辱與榮耀並不是我們自己可以逃避或追求到的,今天你還追求和逃避什麼呢?(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