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5 April 2015

約翰福音讀後–8:34-8:36

8:34 [hb5] 耶 穌 回 答 說 、 我 實 實 在 在 的 告 訴 你 們 . 所 有 犯 罪 的 、 就 是 罪 的 奴 僕 。
[kjv] Jesus answered them, Verily, verily, I say unto you, Whosoever committeth sin is the servant of sin.
8:35 [hb5] 奴 僕 不 能 永 遠 住 在 家 裡 、 兒 子 是 永 遠 住 在 家 裡 。
[kjv] And the servant abideth not in the house for ever: but the Son abideth ever.
8:36 [hb5] 所 以 天 父 的 兒 子 若 叫 你 們 自 由 、 你 們 就 真 自 由 了 。
[kjv] If the Son therefore shall make you free, ye shall be free indeed.

前日提到,猶太人問耶穌:「我 們 是 亞 伯 拉 罕 的 後 裔 、 從 來 沒 有 作 過 誰 的 奴 僕 . 你 怎 麼 說 、 你 們 必 得 自 由 呢」?今日的經文,耶穌就加以詳細解釋。

耶穌回應他們所了解奴僕的意思,說:「我 實 實 在 在 的 告 訴 你 們 . 所 有 犯 罪 的 、 就 是 罪 的 奴 僕」,指出受罪綑綁的便是奴僕。值得留意,耶穌的對象是「信 他 的 猶 太 人」(8:31),那麼為什麼耶穌要向他們提出「罪」這個課題?這班「信 他 的 猶 太 人」為何不覺得自己是罪的奴僕?這跟他們自認是「亞 伯 拉 罕 的 後 裔」有關嗎?

聖經接着說:「奴 僕 不 能 永 遠 住 在 家 裡 、 兒 子 是 永 遠 住 在 家 裡 。」這一句說話,兩次提到「永 遠 住 在 家 裡」,可見這是主要的信息。誰能永遠住在父家,誰不能,已躍然紙上!問題是「家」是指那處?跟猶太人所以為的,有沒有落差?

8:36節「所 以 天 父 的 兒 子 若 叫 你 們 自 由 、 你 們 就 真 自 由 了 」,這句話便回應猶太人問「我 們 是 亞 伯 拉 罕 的 後 裔 、 從 來 沒 有 作 過 誰 的 奴 僕 . 你 怎 麼 說 、 你 們 必 得 自 由 呢」,闡明要「天 父 的 兒 子 若 叫」 才得自由,而非建基於「我 們 是 亞 伯 拉 罕 的 後 裔」,這裏亦直接指出天父的兒子才有權柄叫人得真自由。今日經文再一次見到約翰福音的作者,是那麼善於在耶穌與猶太人的對話交錯中帶出真理的內容。(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