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April 2015


讀教牧書信後感 (王葉翠芬)

提摩太前書 2:8-2:10

2:8[hb5] 我 願 男 人 無 忿 怒 、 無 爭 論 、 〔 爭 論 或 作 疑 惑 〕 舉 起 聖 潔 的 手 、 隨 處 禱 告 。
[kjv] I will therefore that men pray every where, lifting up holy hands, without wrath and doubting.
2:9[hb5] 又 願 女 人 廉 恥 、 自 守 、 以 正 派 衣 裳 為 妝 飾 、 不 以 編 髮 、 黃 金 、 珍 珠 、 和 貴 價 的 衣 裳 為 妝 飾 .
[kjv] In like manner also, that women adorn themselves in modest apparel, with shamefacedness and sobriety; not with broided hair, or gold, or pearls, or costly array;
2:10[hb5] 只 要 有 善 行 . 這 纔 與 自 稱 是 敬   神 的 女 人 相 宜 。
[kjv] But (which becometh women professing godliness) with good works.

在提摩太前書2:7節,保羅第三次指出他是奉耶穌基督的指派在教會中作傳道、作使徒和作外邦人的教師,接着他便開始對男人和女人在禱告和教導時,提出一些教導。
對於男人,保羅希望他們:「 無 忿 怒 、 無 爭 論 、 〔 爭 論 或 作 疑 惑 〕 舉 起 聖 潔 的 手 、 隨 處 禱 告 。」相對於傳異教者,他們好辯論(1:4),但男人在會堂中帶領崇拜,是要無忿怒和無爭論,並要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聖 潔」的原文有「無罪」的意思,原意亦在出埃及記30:19-20有記載,可見保羅着重領禱者是聖潔不受罪汚染。有趣是為何是「隨 處 禱 告 」?是不是除了會堂外,當時的男人也有在其他地方領禱?還是「隨處」有世界各處的意思?

同樣,對於女人,保羅希望她們:「廉 恥 、 自 守 、 以 正 派 衣 裳 為 妝 飾 、 不 以 編 髮 、 黃 金 、 珍 珠 、 和 貴 價 的 衣 裳 為 妝 飾 .」若從文意的銜接,在領禱時,保羅同樣希望她們不要以外貌,華貴的衣服作裝扮,卻要懂得自我約束,選擇合宜的衣服。保羅更進一步指出,她們要有善行,才與尊敬上帝的行為相配合。

禱告時,男人要「無 忿 怒」、「聖 潔」,女人要「敬 神」、「有 善 行」,重申說出事奉上帝的人,日常生活小節也要注意,好隨時流露出對上主的聖潔和敬意。(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