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April 2015

讀教牧書信後感 (王葉翠芬)

提摩太前書 3:1-3:2
3:1 [hb5] 人 若 想 要 得 監 督 的 職 分 、 就 是 羨 慕 善 工 . 這 話 是 可 信 的.
[kjv] This is a true saying, If a man desire the office of a bishop, he desireth a good work.
3:2 [hb5] 作 監 督 的 、 必 須 無 可 指 責 、 只 作 一 個 婦 人 的 丈 夫 、 有 節 制 、 自 守 、 端 正 、 樂 意 接 待 遠 人 、 善 於 教 導 .
[kjv] A bishop then must be blameless, the husband of one wife, vigilant, sober, of good behaviour, given to hospitality, apt to teach;

筆頭一轉,提摩太前書三章開始, 便對教會中監督的職份作出教導,提出「人 若 想 要 得 監 督 的 職 分 、 就 是 羨 慕 善 工 .這 話 是 可 信 的.」從「這 話 是 可 信 的」來看,「要 得 監 督 的 職 分 、 就 是 羨 慕 善 工」是否當時流行的一句話?當時的人是否一聽便會明白?這是不是當時社會對領袖的普遍期望?

3:1節的「善」字和2:3節「這 是 好 的 、 在   神 我 們 救 主 面 前 可 蒙 悅 納」中的「好」字,原文都是同一個字。「羨 慕 善 工」,英文翻譯為 “he desireth a good work”。由此而看,監督「羨 慕 善 工」,為的是讓他所作的工蒙上帝悅納。監督若能「羨 慕 善 工」的話,我想他和上帝的關係也是密切的。

由於監督是一個十分重要的職份,所以對他也有一系列的要求,好叫他是「無 可 指 責」。這包括「只 作 一 個 婦 人 的 丈 夫 、 有 節 制 、 自 守 、 端 正 、 樂 意 接 待 遠 人 、 善 於 教 導」.換句話說,作監督的人由家庭開始,到個人品行,到教會的職務,都有所期望. 古今中外,誰說做教會的領袖容易?(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