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April 2015

讀教牧書信後感 (王葉翠芬)

提摩太前書 3:6-3:7
3:6[hb5] 初 入 教 的 不 可 作 監 督 、 恐 怕 他 自 高 自 大 、 就 落 在 魔 鬼 所 受 的 刑 罰 裡 。
[kjv] Not a novice, lest being lifted up with pride he fall into the condemnation of the devil.
3:7[hb5] 監 督 也 必 須 在 教 外 有 好 名 聲 、 恐 怕 被 人 毀 謗 、 落 在 魔 鬼 的 網 羅 裡 。
[kjv] Moreover he must have a good report of them which are without; lest he fall into reproach and the snare of the devil.

意猶未盡,3:6-7節再說作監督的應該要留意的地方。值得留意,這兩句說話十分工整:
「初 入 教 的 不 可 作 監 督」對「監 督 也 必 須 在 教 外 有 好 名 聲」
「恐 怕 他 自 高 自 大」對「恐 怕 被 人 毀 謗」
「就 落 在 魔 鬼 所 受 的 刑 罰 裡 」對「落 在 魔 鬼 的 網 羅 裡 」

很明顯,保羅這裡說出初信的不可作監督,另外,就算是在教內薄有名聲的,也必須在教外有好名聲,才好作監督。今日經文主題雖然仍是有關做監督的質素,卻同時看到保羅明白屬靈生命的成熟是分階段的,每個階段都適宜擔當不同的任務,也要留意那些是容易給魔鬼攻擊的地方。

最先講是初信的人不可作監督,因為他們若委以重任,必把成功歸於自己的能力和勇氣,過份信賴自己,必會自視過高。大家可有記得始祖受蛇引誘,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就是因為蛇對女人說:「因 為   神 知 道 、 你 們 喫 的 日 子 眼 睛 就 明 亮 了 、 你 們 便 如   神 能 知 道 善 惡 。」為此,始祖受懲罰,累及他人,可見教會若給初信的人擔任重要職務,便容易使他們驕傲,給魔鬼留地部。

另外作監督的在教外也要有好名聲,須知當時希臘的外邦人社會,不同宗教林立,領袖不單只要在教內受尊重,在教外也得有好名聲,免得被人毀 謗,落在魔鬼的網羅裡。就如彼得前書所言:「你 們 在 外 邦 人 中 、 應 當 品 行 端 正 、 叫 那 些 毀 謗 你 們 是 作 惡 的 、 因 看 見 你 們 的 好 行 為 、 便 在 鑒 察 的 日 子 、 〔 鑒 察 或 作 眷 顧 〕 歸 榮 耀 給   神。」(彼前2:12)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