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7 December 2015

約翰福音讀後 - 14: 21-14:24    鄺英銓
14:21 [hb5] 有 了 我 的 命 令 又 遵 守 的 、 這 人 就 是 愛 我 的 . 愛 我 的 必 蒙 我 父 愛 他 、 我 也 要 愛 他 、 並 且 要 向 他 顯 現 。
[kjv] He that hath my commandments, and keepeth them, he it is that loveth me: and he that loveth me shall be loved of my Father, and I will love him, and will manifest myself to him.
14:22 [hb5] 猶 大 ( 不 是 加 略 人 猶 大 ) 問 耶 穌 說 、 主 阿 、 為 甚 麼 要 向 我 們 顯 現 、 不 向 世 人 顯 現 呢 。
[kjv] Judas saith unto him, not Iscariot, Lord, how is it that thou wilt manifest thyself unto us, and not unto the world?
14:23 [hb5] 耶 穌 回 答 說 、 人 若 愛 我 、 就 必 遵 守 我 的 道 . 我 父 也 必 愛 他 、 並 且 我 們 要 到 他 那 裡 去 、 與 他 同 住 。
[kjv] Jesus answered and said unto him, If a man love me, he will keep my words: and my Father will love him, and we will come unto him, and make our abode with him.
14:24 [hb5] 不 愛 我 的 人 就 不 遵 守 我 的 道 . 你 們 所 聽 見 的 道 不 是 我 的 、 乃 是 差 我 來 之 父 的 道 。
[kjv] He that loveth me not keepeth not my sayings: and the word which ye hear is not mine, but the Father's which sent me.

在這一段經文裡面,主耶穌告訴門徒他們如何才可以進入,祂與父之間的團契,那便是祂在前面所說的,要接他們到父家。主耶穌是一位偉大的教師,祂常常會用不同的詞句,或具體,或抽象,去表達深奧的真理。例如,在祂論到祂自己為達到父上帝唯一的途徑時,祂用上了門徒在日常生活上「道路」這個概念,另一方面又以「家」這個概念去表達門徒與祂及父之間的團契。在這一段經文他更選取了一個新的名辭,那便是「同住」。這字在原文是”monai”,與第二節裡面的「住處」同字,至於另一個與”monai”相近的動詞”meneiu”(住)則在約翰文獻中常常出現,都是指到我們與主耶穌和父上帝之間的「內住」(英譯「to abide」,「to dwell」),也就是我們與父及子的相交。這段經文與1-5節的另一處經文互相呼應,但卻將前一段經文的含意更清晰地表明出來(正如祂在第6節裡面將3-4節裡面「那條路」的含意表明出來一樣)。在1-節那裡的「住處」,最少對多馬來說,是指到將來在「天家」的居所,但在這一段經文裡面,那觀念卻大大被昇華了,是指到門徒與子及父的聯合,也就是門徒與父及子在生命中深度的介入(The deep and mutual engagement between the disciples, Father and the Son)。

在猶太人的文化裡頭,與人同住本來就代表著一種異乎尋常的親密關係,既使人坐席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見詩23:5又路15:1-2)。在上帝與祂子民的歷史上,祂曾經藉著會幕和聖殿住在他們中間,但主耶穌在這裡所說到的,那種人與上帝間的關係卻是他們永遠不能想像的,因為父上帝與我們的關係就好像祂與子的關係一樣。創造宇宙萬物榮耀的上帝要與人彼此相愛相親,互相介入,這是何等光榮,又何等奇妙的事情!對在舊約裡面的以色列民族,這是難以置信的事情(見出19:16-25, 20:18-21, 但參出24:6-11),對今天的我們又何嘗不是呢?可是,怎樣才能夠讓父與子介入我們的生命呢?於是主耶穌又再一次用祂簡單而又具體的方法去告訴門徒這深奧而又抽象的真理。在這裡我們再舉一個例,那便是在第六章裡頭祂論到自己是「生命之糧」,人必須吃祂肉和喝祂血才可以得著生命(6:51-59),這些既難聽又難懂的話曾經讓祂不少的跟隨者望而卻步(見6:66)。但在63節裡面,他其實已經提供了很具體的答案:「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和生命。」換句話說,接受和聽從祂的話便等於吃祂的肉和喝祂的血,將祂的生命「吃進去」。其實祂自己何嘗不是以遵行父上帝的旨意為糧食呢(見4:31-34)?同樣,當祂告訴門徒與上帝同住這些深奧的真理時,這些話對門徒來說,是遠遠超出了他們的生活經驗範疇和難以捉摸,甚至是駭人聽聞的。所以,祂便以「愛的順命」(Loving Obedience)去加以說明。(待續)

祈禱:
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上帝,祢藉耶穌基督把祢奧妙的道理顯明出來,叫我們明白祢,好叫祢們能住在我們心中,與聖父聖子得有美妙的團契。祢對我們的大愛,深深感動人心。願我們能以順服祢去回應祢的大愛,聽道兼能行道,好叫我們至終得着永恒的生命。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