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1 December 2015

約翰福音讀後 - 14: 21-14:24   鄺英銓
14:21 [hb5] 有 了 我 的 命 令 又 遵 守 的 、 這 人 就 是 愛 我 的 . 愛 我 的 必 蒙 我 父 愛 他 、 我 也 要 愛 他 、 並 且 要 向 他 顯 現 。
[kjv] He that hath my commandments, and keepeth them, he it is that loveth me: and he that loveth me shall be loved of my Father, and I will love him, and will manifest myself to him.
14:22 [hb5] 猶 大 ( 不 是 加 略 人 猶 大 ) 問 耶 穌 說 、 主 阿 、 為 甚 麼 要 向 我 們 顯 現 、 不 向 世 人 顯 現 呢 。
[kjv] Judas saith unto him, not Iscariot, Lord, how is it that thou wilt manifest thyself unto us, and not unto the world?
14:23 [hb5] 耶 穌 回 答 說 、 人 若 愛 我 、 就 必 遵 守 我 的 道 . 我 父 也 必 愛 他 、 並 且 我 們 要 到 他 那 裡 去 、 與 他 同 住 。
[kjv] Jesus answered and said unto him, If a man love me, he will keep my words: and my Father will love him, and we will come unto him, and make our abode with him.
14:24 [hb5] 不 愛 我 的 人 就 不 遵 守 我 的 道 . 你 們 所 聽 見 的 道 不 是 我 的 、 乃 是 差 我 來 之 父 的 道 。
[kjv] He that loveth me not keepeth not my sayings: and the word which ye hear is not mine, but the Father's which sent me. 

在進入父與子的團契的過程中,聖靈的重生和內住是屬於上帝的工作,是門徒在其中不能有所參與,但卻是他們所能經驗和感覺到的(參3:7-8)。對門徒來說,他們所需要參與的便是藉著遵行主耶穌的命令去愛祂;這樣,他們便可以進入父家,也就是父與子的團契(見21-23節)。最後,在24節裡面,主耶穌一再強調,祂給門徒的命令在根源上仍是出於父上帝。換句話說,當門徒藉著遵行主耶穌的命令去愛祂的時候,他們便同時是在愛父上帝,門徒與父及子的那一個愛的團契便得以完全(自始致終,主耶穌還是門徒與父之間的媒介)。 

主耶穌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便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14:21),又說:「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與他同住。」(14:23)。我常在想,創造宇宙萬物的三一真神進入我們的生命中與我們同住,這是如何充滿權能的一種經驗,但為什麼上帝的兒女總是經驗不到呢?我們有比世界還大和已經戰勝了世界的主耶穌在我們裡面(見16:33),但我們卻常為世界所勝。唯一的解釋便是,我們並未有愛主耶穌和遵行他的命令。這給予我一種很奇怪的感覺,好像父與子一直在我們的心門外等候,正如主耶穌當日對老底嘉教會所說的話:「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入他那裡,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3:20)。我們的主耶穌永遠都是那末溫柔,他從不會強行闖進我們的心門,他永遠都是在等待我們。內住在我們心房之內的聖靈亦是一樣,祂的聲音永遠都是那樣溫柔(有時甚至顯得微少)。多少時候,我們將祂捆鎖在我們心房的一角,不予理睬。可憐的是正當我們的心亂成一團糟的時候,我們卻不曉得讓父子,聖靈去掌管和介入我們的生命。這是一幅極其悲哀和讓人惋惜的圖畫。(待續)

祈禱:
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上帝,祢藉耶穌基督把祢奧妙的道理顯明出來,叫我們明白若能遵守祢的道,全心愛祢,便得以進入父家。求祢幫助我們能不摒棄祢於門外,學習愛主遵行祢的命令,聆聽聖靈温柔的呼喚,迎接基督進入我們的生命裡,讓聖父,聖子,聖靈去掌管和介入我們的生命,好叫我們至終得着永生。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