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1 December 2015

教牧書信讀後之三    王葉翠芬

提多書3:6-3:8
3:6 [hb5] 聖 靈 就 是   神 藉 著 耶 穌 基 督 我 們 救 主 、 厚 厚 澆 灌 在 我 們 身 上 的 .
[kjv] Which he shed on us abundantly through Jesus Christ our Saviour;
3:7 [hb5] 好 叫 我 們 因 他 的 恩 得 稱 為 義 、 可 以 憑 著 永 生 的 盼 望 成 為 後 嗣 。 〔 或 作 可 以 憑 著 盼 望 承 受 永 生 〕
[kjv] That being justified by his grace, we should be made heirs according to the hope of eternal life.
3:8 [hb5] 這 話 是 可 信 的 、 我 也 願 你 把 這 些 事 、 切 切 實 實 的 講 明 、 使 那 些 已 信   神 的 人 、 留 心 作 正 經 事 業 。 〔 或 作 留 心 行 善 〕 這 都 是 美 事 、 並 且 與 人 有 益 。
[kjv] This is a faithful saying, and these things I will that thou affirm constantly, that they which have believed in God might be careful to maintain good works. These things are good and profitable unto men.

若問大家,在眾多聖經章節中談及聖靈的,你會記得那一句?

可能有些人會像我一樣,記得耶穌向猶太人的先生尼哥底母講過的一番話: 「風 隨 著 意 思 吹 、 你 聽 見 風 的 響 聲 、 卻 不 曉 得 從 那 裡 來 、 往 那 裡 去 . 凡 從 聖 靈 生 的 、 也 是 如 此 。」(約3:8) 一方面感到聖靈如風,不易掌握﹔但從聖靈生的生命卻帶我們進入永生。說此話的時候,耶穌仍未死在十字架上,但基督已告訴世人:「 神 愛 世 人 、 甚 至 將 他 的 獨 生 子 賜 給 他 們 、 叫 一 切 信 他 的 、 不 至 滅 亡 、 反 得 永 生 。」(約3:16) 對深懂猶太人救恩歷史的尼哥底母還是如瞎子摸象,只能明白其部份意思。

今日的經文再講出聖靈是什麼的時候,已經把聖靈與上帝及耶穌基督的關係闡釋清楚: 「就 是   神 藉 著 耶 穌 基 督 我 們 救 主 、 厚 厚 澆 灌 在 我 們 身 上 的 .好 叫 我 們 因 他 的 恩 得 稱 為 義 、 可 以 憑 著 永 生 的 盼 望 成 為 後 嗣 。」祂不單是上帝三位一體的一部份,更如流水厚厚澆灌在我們身上,與我們親近,滋養我們的生命,在救恩的歷史中加入撥亂反正的一課(3:3-4) ,叫世人「因祂的恩得稱為義」,並與上帝修和。

既然上帝救贖的奧秘已經顯明,保羅就囑吩教牧「切 切 實 實 的 講 明」,也叫信上帝的人「留 心 作 正 經 事 業 。 〔 或 作 留 心 行 善 〕」,使所有人都聽到福音,看到上帝從人身上所顯明的豐盛恩典,也憑着信得以承受永生。 (待續)

祈禱:
慈悲憐憫的天父上帝啊,感謝祢賜下聖靈給我們,叫我們得領受那厚厚澆灌的福份,並藉上主鴻恩,得稱為義。求主教我們每天在生活中仰望上帝,尋求祢至真至善的道,並在世為鹽為光,引導他人信主,同享主內豐盛的恩典。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