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3 December 2015

約翰十四章讀後:14:25-31之一   鄺英詮

14:25 [hb5] 我 還 與 你 們 同 住 的 時 候 、 已 將 這 些 話 對 你 們 說 了 。
[kjv] These things have I spoken unto you, being yet present with you.
14:26 [hb5] 但 保 惠 師 、 就 是 父 因 我 的 名 所 要 差 來 的 聖 靈 、 他 要 將 一 切 的 事 、 指 教 你 們 、 並 且 要 叫 你 們 想 起 我 對 你 們 所 說 的 一 切 話 。
[kjv] But the Comforter, which is the Holy Ghost, whom the Father will send in my name, he shall teach you all things, and bring all things to your remembrance, whatsoever I have said unto you.
14:27 [hb5] 我 留 下 平 安 給 你 們 、 我 將 我 的 平 安 賜 給 你 們 . 我 所 賜 的 、 不 像 世 人 所 賜 的 . 你 們 心 裡 不 要 憂 愁 、 也 不 要 膽 怯 。
[kjv] Peace I leave with you, my peace I give unto you: not as the world giveth, give I unto you. Let not your heart be troubled, neither let it be afraid.
14:28 [hb5] 你 們 聽 見 我 對 你 們 說 了 、 我 去 還 要 到 你 們 這 裡 來 。 你 們 若 愛 我 、 因 我 到 父 那 裡 去 、 就 必 喜 樂 、 因 為 父 是 比 我 大 的 。
[kjv] Ye have heard how I said unto you, I go away, and come again unto you. If ye loved me, ye would rejoice, because I said, I go unto the Father: for my Father is greater than I.
14:29 [hb5] 現 在 事 情 還 沒 有 成 就 、 我 預 先 告 訴 你 們 、 叫 你 們 到 事 情 成 就 的 時 候 、 就 可 以 信 。
[kjv] And now I have told you before it come to pass, that, when it is come to pass, ye might believe.
14:30 [hb5] 以 後 我 不 再 和 你 們 多 說 話 、 因 為 這 世 界 的 王 將 到 . 他 在 我 裡 面 是 毫 無 所 有 .
[kjv] Hereafter I will not talk much with you: for the prince of this world cometh, and hath nothing in me.
14:31 [hb5] 但 要 叫 世 人 知 道 我 愛 父 、 並 且 父 怎 樣 吩 咐 我 、 我 就 怎 樣 行 。 起 來 、 我 們 走 罷 。
[kjv] But that the world may know that I love the Father; and as the Father gave me commandment, even so I do. Arise, let us go hence.

現在主耶穌又回到聖靈在門徒生命中的工作,因為主耶穌曉得直到現在,門徒仍未能夠完全掌握祂所告訴他們的,這必須有待聖靈保惠師的來臨才能領導他們進入真理。在這方面,聖靈在門徒生命中的工作便是將主耶穌的話向門徒解明,並且提醒主耶穌對他們所說的話(14:25-26)。

致此,主耶穌已將祂要離世歸父的原因和其後的安排向門徒一一說明,然後再給門徒一些最後的安慰,到了第十五章他便逐漸轉向門徒在世上要面對的事情。

主耶穌給門徒的安慰包含了兩方面,第一方面便是祂會留下平安給他們(27)。主耶穌強調祂所賜的平安並不是世人眼中的平安,因為世上的平安常常是指著「風和日麗」和沒有災難,但祂所賜的卻是一種「在風浪中的平安」。在惊濤駭浪中仍然能夠處之泰然,得著能力去克服困難,那才是真正的平安(見林後4:8-11)。「平安」帶有「安息」之意,其基礎是建立在主耶穌已經戰勝了這個世界這個勝利上。
第二方面便是他要回歸到那比祂更大的父上帝那裡去(28)。在27節的下一半,主耶穌說:「你們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這句話正好將祂上面所說的話和下面要說的話連接起來。既可以理解為因為祂會留下平安給門徒,所以他們不用擔憂,也可以看為是下一句(28)的開場白,他們不用擔憂,因為祂要回歸的是那比祂更大的父上帝。

至於28節裡面「父是比我大的」是什麼意思呢?從當時的文化去理解,差派者的等次(rank)要比受差者為高,主耶穌既為上帝所差派,父的等次當然較祂為高(見12:44又13:16)。但主耶穌在這裡的意思當更為豐富,這是因為父上帝是一切的源頭,連祂自己的能力和啟示也是源自祂的父(見5:19-23, 8:26-28, 10:37-38又12:49-50)。在這裡主耶穌所說的,便是指到祂要回到在祂道成肉身以前與父上帝共存共榮的階段裡去(見第十七章耶穌離世禱文的分析)。子與父再聯合意味著祂會從父上帝那裡得著更高的權能,這些權能在子道成肉身時曾經受到了限制(見17:5又參來2:9)。所以,子在救贖人類的工作上可分成兩個階段。
在第一階段,子必須道成肉身與墜落了的人性認同去為他們贖罪,這是一個降卑的階段。在第二階段裡面,子要從死裡復活賜下生命,並且要回歸上帝,得著更高的權能,也就是從一個降卑的階段到一個高升的階段。第一個階段是為著救贖墮落了的人性,而第二個階段卻是帶著人性高升,特別是我們所說的,帶領已被救贖的人性回歸上帝(也就是進入了子與父的團契)。這樣,對於門徒來說,一位回歸父上帝和得著更高權能的主耶穌,不單是可以在祂回歸的同時,將他們帶到父那裡去,更是最有能力去護佑他們在世上的道路和引領他們在世上的使命。這便是門徒應該為到主耶穌離世歸父而感到喜樂的原因(見28)。 (待續)

祈禱:
天父上帝,祢藉聖子道成肉身,降卑人間,為人的罪受死埋葬,第三日復活升天,好讓世人得着盼望。求祢叫我們常能被祢的作為感動,也護佑我們在世上的道路,引領我們在世上的使命。好叫我們能歸到父家。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