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4 August 2014

羅馬之旅靈程日誌 - 生命現况之反思之一:病是否一定會/要醫番好?

對今日反思的課題 - 病是否一定會/要醫番好?,我先要解說一下。第一,我要重申一次「有病就要看醫生」,由醫生決定是否要醫治並完全痊癒。不過,這帶出一個更重要的事實:生命實在非常脆弱,並不由我們完全控制,有些病醫生可以醫愈,但更多疾病是不能。我們必需承認,生命並不是完全受我們控制,這猶如使徒彼得,年青時還可按己意以行;但年老時卻被人牽著走。(參約翰福音21:21) 。第二,這課題熟口熟面,因我四年前在聖士提反⋯⋯堂講過,那時身體也不太差;不過,經過幾年的醫治,我已經變成一個長期病患者,甚至這幾個月身體轉差,要坐輪椅,要用其他器材去輔助。不過,無論你有冇病,都要反省這課題:病是否一定會/要醫番好?

 你會怎樣回答?

 很有趣,打從患病之初,我就有一感受:病是不會痊癒的。我從香港回到多倫多,見到一個弟兄,他在問候我之餘也都表達他自己的一種信念:病並不是一定要/會醫好 。其實這只是現代人的期望,更可說是現代人的悲歌:用一個理性的角度去理解疾病及上帝的工作。
為甚麼我有這樣的見解?!這是因為自己一向也是一個重理性的人,就比如我患MSA此病,是關乎神經系統的疾病,很難期望系統可以逆轉和接受身體上的改變。撫心自問呀,我們多從這個角度理解事物,更難經驗到上帝的工作和恩典!(待續)
 
相片:羅馬之旅靈程日誌 - 生命現况之反思之一:病是否一定會/要醫番好?

對今日反思的課題 - 病是否一定會/要醫番好?,我先要解說一下。第一,我要重申一次「有病就要看醫生」,由醫生決定是否要醫治並完全痊癒。不過,這帶出一個更重要的事實:生命實在非常脆弱,並不由我們完全控制,有些病醫生可以醫愈,但更多疾病是不能。我們必需承認,生命並不是完全受我們控制,這猶如使徒彼得,年青時還可按己意以行;但年老時卻被人牽著走。(參約翰福音21:21) 。第二,這課題熟口熟面,因我四年前在聖士提反堂講過,那時身體也不太差;不過,經過幾年的醫治,我已經變成一個長期病患者,甚至這幾個月身體轉差,要坐輪椅,要用其他器材去輔助。不過,無論你有冇病,都要反省這課題:病是否一定會/要醫番好?
你會怎樣回答?
很有趣,打從患病之初,我就有一感受:病是不會痊癒的。我從香港回到多倫多,見到一個弟兄,他在問候我之餘也都表達他自己的一種信念:病並不是一定要/會醫好 。其實這只是現代人的期望,更可說是現代人的悲歌:用一個理性的角度去理解疾病及上帝的工作。
為甚麼我有這樣的見解?!這是因為自己一向也是一個重理性的人,就比如我患MSA此病,是關乎神經系統的疾病,很難期望系統可以逆轉和接受身體上的改變。撫心自問呀,我們多從這個角度理解事物,更難經驗到上帝的工作和恩典!(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