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9 August 2014

約翰福音讀後–5:12 – 5:13

5:12 [hb5] 他 們 問 他 說 、 對 你 說 拿 褥 子 走 的 、 是 甚 麼 人 。
[kjv] Then asked they him, What man is that which said unto thee, Take up thy bed, and walk?
5:13 [hb5] 那 醫 好 的 人 不 知 道 是 誰 . 因 為 那 裡 的 人 多 、 耶 穌 已 經 躲 開 了 。 ⋯⋯
[kjv] And he that was healed wist not who it was: for Jesus had conveyed himself away, a multitude being in that place

你有否想過去耶路撒冷?它以前是否同今日一樣人來人往,肩磨接踵?

為什麼我會這樣問呢?因為這裡5:13節講:「因 為 那 裡 的 人 多 、 耶 穌 已 經 躲 開 了 。」最有趣是話耶穌「已經躲開」了,很自然有條問題湧現在我的心頭,就是耶穌為什麼要躲開?你有沒有想過他這樣做究竟有什麼目的?

姑勿論有什麼目的,我們首要返回聖經,看看聖經怎樣記錄這個神跡。這裏的12-13兩節,很清楚地記錄這件事:

「他 們 問 他 說 、 對 你 說 拿 褥 子 走 的 、 是 甚 麼 人 。 那 醫 好 的 人 不 知 道 是 誰 . 因 為 那 裡 的 人 多 、 耶 穌 已 經 躲 開 了 。」

很明顯,在問話於癱子卻不得要領後,這只是他們的跟進問題。但癱子卻不知道是誰人。値得留意是福音書所附的解釋:耶穌趁人多較混亂而躲藏起來。但我們不禁會問:為什麼?祂為何要避開?避開些什麼人呢?(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