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1 August 2014

約翰福音讀後–5:17-5:18

5:17 [hb5] 耶 穌 就 對 他 們 說 、 我 父 作 事 直 到 如 今 、 我 也 作 事 。
[kjv] But Jesus answered them, My Father worketh hitherto, and I work.
5:18 [hb5] 所 以 猶 太 人 越 發 想 要 殺 他 . 因 他 不 但 犯 了 安 息 日 、 並 且 稱   神 為 他 的 父 、 將 自 己 和   神⋯⋯
當 作 平 等 。
[kjv] Therefore the Jews sought the more to kill him, because he not only had broken the sabbath, but said also that God was his Father, making himself equal with God.

唔知大家有沒有覺得,本段並不十分吻合之前一段,我們將之並列,便清楚看得到:

5:16 所 以 猶 太 人 逼 迫 耶 穌 、 因 為 他 在 安 息 日 作 了 這 事 。
5:17 耶 穌 就 對 他 們 說 、 我 父 作 事 直 到 如 今 、 我 也 作 事 。

十六節還講猶太人逼迫耶穌,豈料接着的第十七節,已述說猶太人他們正在聽耶穌的言論。很明顯,這兩段並無什麼的連繫,只是主題相關而放在一起吧了!

你猜一猜耶穌這樣說,他自己知否會進一步刺激猶太人更憎恨祂?那麼,為什麼祂還要這樣說呢!我相信耶穌不會不知道的;相反,耶穌只是將自己所領受的忠實地反映出來,未知你同意否?但無論如何,耶穌肯定的傳遞了三項信息:

1. 耶穌稱上帝為我父,換句話說,祂間接承認自己是聖子的身份
2. 「我父作事直到如今」,即係啓示聖父上帝到如今仍然作事
3. 「我也作事 」–子從父處學習,因父作事直到如今,所以子現今也作事。

當中,我們該問,那是什麼事?一件直到如今父還作,和子也作的事,究竟這是什麼事?(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