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April 2016

約翰福音讀後–18:25-18:27   王健華牧師

18:25 [hb5] 西 門 彼 得 正 站 著 烤 火 、 有 人 對 他 說 、 你 不 也 是 他 的 門 徒 麼 。 彼 得 不 承 認 、 說 、 我 不 是 。
[kjv] And Simon Peter stood and warmed himself. They said therefore unto him, Art not thou also one of his disciples? He denied it, and said, I am not.
18:26 [hb5] 有 大 祭 司 的 一 個 僕 人 、 是 彼 得 削 掉 耳 朵 那 人 的 親 屬 、 說 、 我 不 是 看 見 你 同 他 在 園 子 裡 麼 。
[kjv] One of the servants of the high priest, being his kinsman whose ear Peter cut off, saith, Did not I see thee in the garden with him?
18:27 [hb5] 彼 得 又 不 承 認 . 立 時 雞 就 叫 了 。
[kjv] Peter then denied again: and immediately the cock crew.

換轉我是彼得,在那樣的情況下,我都會在壓力下不認耶穌。

今日的經文是這樣記錄的:「西 門 彼 得 正 站 著 烤 火 、 有 人 對 他 說 、 你 不 也 是 他 的 門 徒 麼 。 彼 得 不 承 認 、 說 、 我 不 是 。」這是第二次了,大家在重看下對彼得不認耶穌有什麼意見,請回應告訴我知。値得留意的是句子「彼得站着烤火」,不知作者的用意。當我們在問問題,經文就繼續講下去:「有 大 祭 司 的 一 個 僕 人 、 是 彼 得 削 掉 耳 朵 那 人 的 親 屬 、 說 、 我 不 是 看 見 你 同 他 在 園 子 裡 麼 。」這裏記載了大祭司的僕人有什麼作用?有趣是經文特別指出他是「彼 得 削 掉 耳 朵 那 人 的 親 屬」,之前我們讀到亞那是該亞法的岳父,如今這個僕人是被彼得削掉耳朶那人的親屬,這麼多親屬關係,經文究竟想點出什麼?

聖經繼續記錄彼得對僕人的回應:「彼 得 又 不 承 認 . 立 時 雞 就 叫 了 。」這是第三次彼得不承認耶穌,立時雞就叫了,恍惚雞的鳴聲把彼得從壓力和恐懼中喚醒過來,也是他回到耶穌跟前的起點。(待續)

祈禱:
全知又能的上帝啊!我們生活在世界上,面對許多困難和挑戰,被壓得透不過氣來。求主每天加給我們信心和力量,每天祈禱讀經親近祢,好叫我們雖遇險阻也不退縮,憑主引領在世努力爭戰,直到得着主要得着我。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