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2 April 2016

約翰福音讀後–18:34-18:36    王健華牧師

18:34 [hb5] 耶 穌 回 答 說 、 這 話 是 你 自 己 說 的 、 還 是 別 人 論 我 對 你 說 的 呢 。
[kjv] Jesus answered him, Sayest thou this thing of thyself, or did others tell it thee of me?
18:35 [hb5] 彼 拉 多 說 、 我 豈 是 猶 太 人 呢 . 你 本 國 的 人 和 祭 司 長 、 把 你 交 給 我 . 你 作 了 甚 麼 事 呢 。
[kjv] Pilate answered, Am I a Jew? Thine own nation and the chief priests have delivered thee unto me: what hast thou done?
18:36 [hb5] 耶 穌 回 答 說 、 我 的 國 不 屬 這 世 界 . 我 的 國 若 屬 這 世 界 、 我 的 臣 僕 必 要 爭 戰 、 使 我 不 至 於 被 交 給 猶 太 人 . 只 是 我 的 國 不 屬 這 世 界 。
[kjv] Jesus answered, My kingdom is not of this world: if my kingdom were of this world, then would my servants fight, that I should not be delivered to the Jews: but now is my kingdom not from hence.

一如耶穌所言,我也挑戰問大家,我們慣常稱呼耶穌為基督,是你自己說的,還是別人說耶穌是基督呢?

今日的聖經是這樣記錄的:「耶 穌 回 答 說 、 這 話 是 你 自 己 說 的 、 還 是 別 人 論 我 對 你 說 的 呢 。」原來彼拉多詢問過耶穌是否猶太人的王這問題,怎知耶穌其實不是答他問題,而是反問他:「你 自 己 說 的 、 還 是 別 人 論 我 對 你 說 的 呢?」耶穌為什麼這樣問彼拉多?我們看到彼拉多時而出時而入,似一熱鍋之螞蟻,耶穌是否想他作出自我反省才會如此問?

聖經繼續記錄下去:「彼 拉 多 說 、 我 豈 是 猶 太 人 呢 . 你 本 國 的 人 和 祭 司 長 、 把 你 交 給 我 . 你 作 了 甚 麼 事 呢 。」如此,彼拉多把自己的身份與國籍掛上,那麼猶太人的事與他何干?他只會公事公辦,審明事件的委實便算了!

然而,「耶 穌 回 答 說 、 我 的 國 不 屬 這 世 界 . 我 的 國 若 屬 這 世 界 、 我 的 臣 僕 必 要 爭 戰 、 使 我 不 至 於 被 交 給 猶 太 人 . 只 是 我 的 國 不 屬 這 世 界 。」耶穌這樣說,也是針對彼拉多有關國籍與身份的問題,只是耶穌為祂的使命付出代價,至於耶穌的身份與國籍的課題,我們確知祂是上帝的獨生愛子,祂豈不能叫上帝救祂呢?!(待續)

祈禱:
三位一體的主,祢的愛充滿天地,救贖世人不願一人淪亡。在祢的國度裡,公義得到彰顯。求祢叫我們每天活在基督裡,接受上帝的救恩,過聖潔的生活,學習耶穌犧牲的大愛,好讓我們至終與天國有份。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