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4 April 2016

約翰福音讀後–19:1-3   王健華牧師

19:1 [hb5] 當 下 彼 拉 多 將 耶 穌 鞭 打 了 。
[kjv] Then Pilate therefore took Jesus, and scourged him.
19:2 [hb5] 兵 丁 用 荊 棘 編 作 冠 冕 、 戴 在 他 頭 上 、 給 他 穿 上 紫 袍 .
[kjv] And the soldiers platted a crown of thorns, and put it on his head, and they put on him a purple robe,
19:3 [hb5] 又 挨 近 他 說 、 恭 喜 猶 太 人 的 王 阿 . 他 們 就 用 手 掌 打 他 。
[kjv] And said, Hail, King of the Jews! and they smote him with their hands

今日的經文,是這樣記錄的:「 當 下 彼 拉 多 將 耶 穌 鞭 打 了 。」我們不禁要問彼拉多為什麼鞭打耶穌?憑甚麼?他是否向耶穌用刑?罪是否已經定了?不定罪卻被鞭打,肯定是彼拉多想做什麼,你能指出來嗎?

經文繼續記錄下去:「兵 丁 用 荊 棘 編 作 冠 冕 、 戴 在 他 頭 上 、 給 他 穿 上 紫 袍 .又 挨 近 他 說 、 恭 喜 猶 太 人 的 王 阿 . 他 們 就 用 手 掌 打 他 。」兵丁為何要用荊棘編作冠冕,又給祂穿上紫袍?這樣,彼拉多鞭打耶穌後,連兵丁都戲弄耶穌!他想要造成耶穌什麼形象?

這裏的重點,是耶穌作王,作猶太人的王。彼拉多與兵丁卻在不知不覺間,成就了祂的使命。你說神奇不神奇!(待續

祈禱:
天父上帝呀,祢監察人心,也願意與受苦者經歷同樣苦難,祢以祢的愛子救贖罪人,不帶仇恨只有寬恕。求主教我們常能克己,每天寬恕他人,以致我們也同蒙寬恕,在不知不覺間得以成就上主的旨意。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