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April 2016

約翰福音讀後–19:28-30    王健華牧師

19:28 [hb5] 這 事 以 後 、 耶 穌 知 道 各 樣 的 事 已 經 成 了 、 為 要 使 經 上 的 話 應 驗 、 就 說 、 我 渴 了 。
[kjv] After this, Jesus knowing that all things were now accomplished, that the scripture might be fulfilled, saith, I thirst.
19:29 [hb5] 有 一 個 器 皿 盛 滿 了 醋 、 放 在 那 裡 . 他 們 就 拿 海 絨 蘸 滿 了 醋 、 綁 在 牛 膝 草 上 、 送 到 他 口 。
[kjv] Now there was set a vessel full of vinegar: and they filled a spunge with vinegar, and put it upon hyssop, and put it to his mouth.
19:30 [hb5] 耶 穌 嘗 〔 原 文 作 受 〕 了 那 醋 、 就 說 、 成 了 . 便 低 下 頭 、 將 靈 魂 交 付   神 了 。
[kjv] When Jesus therefore had received the vinegar, he said, It is finished: and he bowed his head, and gave up the ghost.

旁白將它的焦點轉向舊約,道出有關預言得已成就在耶穌身上,換句話說,新約成就了舊約。

今日的經文是這樣記載的:「這 事 以 後 、 耶 穌 知 道 各 樣 的 事 已 經 成 了 、 為 要 使 經 上 的 話 應 驗 、 就 說 、 我 渴 了 。」相信「這事」是指「兵丁分 了 祂 的 外 衣 、 為 祂 的 裡 衣 拈 鬮」,經過這事之後,耶穌明白到父要祂犧牲在十字架上的時間已經到了。為什麼祂會知道「各 樣 的 事 已 經 成 了」?誰告訴祂呢?又說為「要使經上的話應驗」,為什麼呢?

現在我們來到最關鍵的時刻,就是新約成就舊約的課題。經文繼續記錄下去:「有 一 個 器 皿 盛 滿 了 醋 、 放 在 那 裡 . 他 們 就 拿 海 絨 蘸 滿 了 醋 、 綁 在 牛 膝 草 上 、 送 到 他 口 。耶 穌 嘗 〔 原 文 作 受 〕 了 那 醋 、 就 說 、 成 了 . 便 低 下 頭 、 將 靈 魂 交 付   神 了 。」耶穌喝了一口醋,就說,「成了」,並將靈魂交付上帝!這裏的「成了」是什麼意思?又為什麼耶穌在死前要說「成了」呢?這就牽涉到耶穌為什麼要講新約應驗了舊約的問題,你的意見如何?(待續)

祈禱:
親愛的耶穌基督啊!我們知道父在祢裡面,我們若常在祢裡面,祢也在我們裡面。感謝祢道成肉身,跟我們一樣經歷生死,也成就了創世以來的救贖計劃。求主憐憫我們,好叫我們時常活在恩典中,時刻警醒抗拒魔鬼,一生盡忠。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