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9 April 2016

約翰福音讀後–19:10-12    王健華牧師

19:10 [hb5] 彼 拉 多 說 、 你 不 對 我 說 話 麼 . 你 豈 不 知 我 有 權 柄 釋 放 你 、 也 有 權 柄 把 你 釘 十 字 架 麼 。
[kjv] Then saith Pilate unto him, Speakest thou not unto me? knowest thou not that I have power to crucify thee, and have power to release thee?
19:11 [hb5] 耶 穌 回 答 說 、 若 不 是 從 上 頭 賜 給 你 的 、 你 就 毫 無 權 柄 辦 我 . 所 以 把 我 交 給 你 的 那 人 、 罪 更 重 了 。
[kjv] Jesus answered, Thou couldest have no power at all against me, except it were given thee from above: therefore he that delivered me unto thee hath the greater sin.
19:12 [hb5] 從 此 彼 拉 多 想 要 釋 放 耶 穌 . 無 奈 猶 太 人 喊 著 說 、 你 若 釋 放 這 個 人 、 就 不 是 該 撒 的 忠 臣 . 〔 原 文 作 朋 友 〕 凡 以 自 己 為 王 的 、 就 是 背 叛 該 撒 了 。
[kjv] And from thenceforth Pilate sought to release him: but the Jews cried out, saying, If thou let this man go, thou art not Caesar's friend: whosoever maketh himself a king speaketh against Caesar.

原來彼拉多想釋放耶穌,所以他凌辱鞭打耶穌後帶祂出來給衆人看,也許他希望群眾因憐恤耶穌而放過祂,不過,他的如意算盤沒有打響。

經文是這樣記錄的:「彼 拉 多 說 、 你 不 對 我 說 話 麼 . 你 豈 不 知 我 有 權 柄 釋 放 你 、 也 有 權 柄 把 你 釘 十 字 架 麼 。」彼拉多見耶穌不回答他,心有不忿,就說:「你 豈 不 知 我 有 權 柄 釋 放 你 、 也 有 權 柄 把 你 釘 十 字 架 麼 。」這樣我們不禁要問,耶穌為什麼不回答他?你不覺得奇怪嗎?

耶穌反而 「回 答 說 、 若 不 是 從 上 頭 賜 給 你 的 、 你 就 毫 無 權 柄 辦 我 . 所 以 把 我 交 給 你 的 那 人 、 罪 更 重 了 。」這裏基本上看到兩個有權柄的人如何使用他們的權柄。第一、彼拉多是有權釋放耶穌,但他無做﹔第二、耶穌是有權開口,離開死亡的邊緣,只是耶穌閉口不發一言!

聖經繼續記錄下去:「從 此 彼 拉 多 想 要 釋 放 耶 穌 . 無 奈 猶 太 人 喊 著 說 、 你 若 釋 放 這 個 人 、 就 不 是 該 撒 的 忠 臣 . 〔 原 文 作 朋 友 〕 凡 以 自 己 為 王 的 、 就 是 背 叛 該 撒 了 。」原來彼拉多想釋放耶穌,為什麼彼拉多想要釋放祂?無奈那些猶太人說:「你 若 釋 放 這 個 人 、 就 不 是 該 撒 的 忠 臣 .凡 以 自 己 為 王 的 、 就 是 背 叛 該 撒 了 。」所以彼拉多投鼠忌器,不肯放過耶穌。(待續)
祈禱:
全知又全能的上帝啊!祢是我們生命的主宰,凡屬上帝的人都行在上帝的道中。求主教我們能學習聆聽,分別上帝的心意和群眾的意願,持守基督的信仰,一生盡忠。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