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April 2016

約翰福音讀後–19:13-15   王健華牧師

19:13 [hb5] 彼 拉 多 聽 見 這 話 、 就 帶 耶 穌 出 來 、 到 了 一 個 地 方 、 名 叫 鋪 華 石 處 、 希 伯 來 話 叫 厄 巴 大 、 就 在 那 裡 坐 堂 。
[kjv] When Pilate therefore heard that saying, he brought Jesus forth, and sat down in the judgment seat in a place that is called the Pavement, but in the Hebrew, Gabbatha.
19:14 [hb5] 那 日 是 預 備 逾 越 節 的 日 子 、 約 有 午 正 。 彼 拉 多 對 猶 太 人 說 、 看 哪 、 這 是 你 們 的 王 。
[kjv] And it was the preparation of the passover, and about the sixth hour: and he saith unto the Jews, Behold your King!
19:15 [hb5] 他 們 喊 著 說 、 除 掉 他 、 除 掉 他 、 釘 他 在 十 字 架 上 。 彼 拉 多 說 、 我 可 以 把 你 們 的 王 釘 十 字 架 麼 。 祭 司 長 回 答 說 、 除 了 該 撒 、 我 們 沒 有 王 。
[kjv] But they cried out, Away with him, away with him, crucify him. Pilate saith unto them, Shall I crucify your King? The chief priests answered, We have no king but Caesar.

彼拉多現在憑着「耶穌作王」這課題,大造文章。

今日的經文是這樣記錄的:「彼拉多聽 見 這 話 、 就 帶 耶 穌 出 來 、 到 了 一 個 地 方 、 名 叫 鋪 華 石 處 、 希 伯 來 話 叫 厄 巴 大 、 就 在 那 裡 坐 堂 。」彼拉多聽見這話,這是什麼話?什麼是「鋪 華 石 處」(Pavement)?什麼是「坐 堂」 英文是judgment seat?他在什麼地方審,用什麼地方的法律?

聖經繼續說下去:「那 日 是 預 備 逾 越 節 的 日 子 、 約 有 午 正 。 彼 拉 多 對 猶 太 人 說 、 看 哪 、 這 是 你 們 的 王 。」我們有沒有留意彼拉多重覆說:「看 哪 、 這 是 你 們 的 王 。」為什麼他要強調「你們的王」?為何彼拉多要群眾看耶穌、還說看你們的王!

當他們看到耶穌,猶太人就:「 喊 著 說 、 除 掉 他 、 除 掉 他 、 釘 他 在 十 字 架 上 。 彼 拉 多 說 、 我 可 以 把 你 們 的 王 釘 十 字 架 麼 。 祭 司 長 回 答 說 、 除 了 該 撒 、 我 們 沒 有 王 。」這裏,我們看到猶太人的反應,在群情洶湧的情況下,彼拉多再重復問:「我 可 以 把 你 們 的 王 釘 十 字 架 麼?」我們又見到「你 們 的 王」再現,這尤如未解的結纒住彼拉多的心頭。只是現實上猶太人已經作出選擇,彼拉多也責無旁貸。(待續)

祈禱:
聖潔真實的主啊,祢的恩典浩大福澤世人,然而我們亦需為這福音付出代價,在生命的關鍵時刻守住上主美好的道,聖潔自守,一生盡忠,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