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September 2016

讀路德記後感 (1:19-1:22) 之一 王健華、葉翠芬 
1:19 [hb5] 於 是 二 人 同 行 、 來 到 伯 利 恆 、 他 們 到 了 伯 利 恆 、 合 城 的 人 就 都 驚 訝 、 婦 女 們 說 、 這 是 拿 俄 米 麼 。
[kjv] So they two went until they came to Bethlehem. And it came to pass, when they were come to Bethlehem, that all the city was moved about them, and they said, Is this Naomi?
1:20 [hb5] 拿 俄 米 對 他 們 說 、 不 要 叫 我 拿 俄 米 、 〔 拿 俄 米 就 是 甜 的 意 思 〕 要 叫 我 瑪 拉 、 〔 瑪 拉 就 是 苦 的 意 思 〕 因 為 全 能 者 使 我 受 了 大 苦 。
[kjv] And she said unto them, Call me not Naomi, call me Mara: for the Almighty hath dealt very bitterly with me.
1:21 [hb5] 我 滿 滿 的 出 去 、 耶 和 華 使 我 空 空 的 回 來 、 耶 和 華 降 禍 與 我 、 全 能 者 使 我 受 苦 、 既 是 這 樣 、 你 們 為 何 還 叫 我 拿 俄 米 呢 。
[kjv] I went out full, and the LORD hath brought me home again empty: why then call ye me Naomi, seeing the LORD hath testified against me, and the Almighty hath afflicted me?
1:22 [hb5] 拿 俄 米 和 他 兒 婦 摩 押 女 子 路 得 、 從 摩 押 地 回 來 到 伯 利 恆 、 正 是 動 手 割 大 麥 的 時 候 。
[kjv] So Naomi returned, and Ruth the Moabitess, her daughter in law, with her, which returned out of the country of Moab: and they came to Bethlehem in the beginning of barley harvest.


苦難改變的不只是我們的面容,還有是對自我的理解,與他人的關係,並挑戰我們對上帝的信心。


聖經是這樣記錄的: 「於 是 二 人 同 行 、 來 到 伯 利 恆 、 他 們 到 了 伯 利 恆 、 合 城 的 人 就 都 驚 訝 、 婦 女 們 說 、 這 是 拿 俄 米 麼 。」十多年前是以利米勒帶拿俄米及兒子從伯利恆去摩押,十多年後是拿俄米一個老婦跟媳婦步行回來,旅途辛苦嗎?有遇到困難危險嗎?為什麼「合 城 的 人 就 都 驚 訝」?他們驚訝什麼?「婦 女 們 說 、 這 是 拿 俄 米 麼」?為什麼她們認不出拿俄米?拿俄米聽到會感到怎樣?她心裡有準備去回應鄉親問的問題嗎?


經文繼續記錄下去:「拿 俄 米 對 他 們 說 、 不 要 叫 我 拿 俄 米 、 〔 拿 俄 米 就 是 甜 的 意 思 〕 要 叫 我 瑪 拉 、 〔 瑪 拉 就 是 苦 的 意 思 〕 因 為 全 能 者 使 我 受 了 大 苦 。」拿俄米即時的反應透露了她心中對自我的新理解: 「叫 我 瑪 拉 、 〔 瑪 拉 就 是 苦 的 意 思 〕」。喪夫兼喪子,其中一個媳婦也離她而去,不是苦是什麼?更不濟是她認定是那全能者使她受這大苦。為什麼她不稱呼她的上帝為耶和華,而稱衪為「全能者」?這個對上帝的稱呼在聖經那裡出現過?你們能找出來嗎?全能的上帝不欲竭止拿俄米的丈夫和兒子死亡,那麼衪的全能和神聖在那裡看到呢?這些都是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