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1 September 2016

讀路德記後感 (2:11-2:13)之一  王健華、葉翠芬

2:11 [hb5] 波 阿 斯 回 答 說 、 自 從 你 丈 夫 死 後 、 凡 你 向 婆 婆 所 行 的 、 並 你 離 開 父 母 和 本 地 、 到 素 不 認 識 的 民 中 、 這 些 事 人 全 都 告 訴 我 了 。
[kjv] And Boaz answered and said unto her, It hath fully been shewed me, all that thou hast done unto thy mother in law since the death of thine husband: and how thou hast left thy father and thy mother, and the land of thy nativity, and art come unto a people which thou knewest not heretofore.
2:12 [hb5] 願 耶 和 華 照 你 所 行 的 賞 賜 你 、 你 來 投 靠 耶 和 華 以 色 列   神 的 翅 膀 下 、 願 你 滿 得 他 的 賞 賜 。
[kjv] The LORD recompense thy work, and a full reward be given thee of the LORD God of Israel, under whose wings thou art come to trust.
2:13 [hb5] 路 得 說 、 我 主 阿 、 願 在 你 眼 前 蒙 恩 、 我 雖 然 不 及 你 的 一 個 使 女 、 你 還 用 慈 愛 的 話 安 慰 我 的 心 。
[kjv] Then she said, Let me find favour in thy sight, my lord; for that thou hast comforted me, and for that thou hast spoken friendly unto thine handmaid, though I be not like unto one of thine handmaidens.

在女性關係中,是難捨的情叫路德留下來陪伴婆婆拿俄米,在男性的關係裡,是事實與公義叫波阿斯留路德在他的田間拾穗。

聖經是這樣記錄的: 「波 阿 斯 回 答 說 、 自 從 你 丈 夫 死 後 、 凡 你 向 婆 婆 所 行 的 、 並 你 離 開 父 母 和 本 地 、 到 素 不 認 識 的 民 中 、 這 些 事 人 全 都 告 訴 我 了 。」事實擺在眼前,路德的父母俱在,卻選擇了不離不棄地照顧婆婆,在異地捱苦每天勤勞拾穗。波阿斯看到她因離鄉別井失去保護,就幫助她,然而在波阿斯的理念中,還有以色列的上帝垂憐及照顧路德。

經文繼續說下去: 「願 耶 和 華 照 你 所 行 的 賞 賜 你 、 你 來 投 靠 耶 和 華 以 色 列   神 的 翅 膀 下 、 願 你 滿 得 他 的 賞 賜 。」公義的上帝賞善罰惡,凡投靠衪的必得保護。在現今的世代,我們鮮有談到上帝公義待人,這令我們想起詩篇十八篇的一段:
18:20 耶 和 華 按 著 我 的 公 義 報 答 我 、 按 著 我 手 中 的 清 潔 賞 賜 我 。
18:21 因 為 我 遵 守 了 耶 和 華 的 道 、 未 曾 作 惡 離 開 我 的   神 。
18:22 他 的 一 切 典 章 常 在 我 面 前 . 他 的 律 例 我 也 未 曾 丟 棄 。
18:23 我 在 他 面 前 作 了 完 全 人 . 我 也 保 守 自 己 遠 離 我 的 罪 孽 。
18:24 所 以 耶 和 華 按 我 的 公 義 、 按 我 在 他 眼 前 手 中 的 清 潔 、 償 還 我 。
18:25 慈 愛 的 人 、 你 以 慈 愛 待 他 . 完 全 的 人 、 你 以 完 全 待 他 。
18:26 清 潔 的 人 、 你 以 清 潔 待 他 . 乖 僻 的 人 、 你 以 彎 曲 待 他 。
18:27 困 苦 的 百 姓 、 你 必 拯 救 . 高 傲 的 眼 目 、 你 必 使 他 降 卑 。
18:28 你 必 點 冲 我 的 燈 . 耶 和 華 我 的   神 必 照 明 我 的 黑 暗 。
18:29 我 藉 著 你 衝 入 敵 軍 、 藉 著 我 的   神 跳 過 牆 垣 。
18:30 至 於   神 、 他 的 道 是 完 全 的 . 耶 和 華 的 話 是 煉 淨 的 . 凡 投 靠 他 的 、 他 便 作 他 們 的 盾 牌 。

耶和華作為以色列民的上帝,今日的經文就指出,投靠衪的就得保障,行為正直的就得賞賜,各位讀者,你們又有沒經歷上帝這一方面呢?(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