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2 September 2016

讀路德記後感 (2:11-2:13) 之二   王健華、葉翠芬
2:11 [hb5] 波 阿 斯 回 答 說 、 自 從 你 丈 夫 死 後 、 凡 你 向 婆 婆 所 行 的 、 並 你 離 開 父 母 和 本 地 、 到 素 不 認 識 的 民 中 、 這 些 事 人 全 都 告 訴 我 了 。
[kjv] And Boaz answered and said unto her, It hath fully been shewed me, all that thou hast done unto thy mother in law since the death of thine husband: and how thou hast left thy father and thy mother, and the land of thy nativity, and art come unto a people which thou knewest not heretofore.
2:12 [hb5] 願 耶 和 華 照 你 所 行 的 賞 賜 你 、 你 來 投 靠 耶 和 華 以 色 列   神 的 翅 膀 下 、 願 你 滿 得 他 的 賞 賜 。
[kjv] The LORD recompense thy work, and a full reward be given thee of the LORD God of Israel, under whose wings thou art come to trust.
2:13 [hb5] 路 得 說 、 我 主 阿 、 願 在 你 眼 前 蒙 恩 、 我 雖 然 不 及 你 的 一 個 使 女 、 你 還 用 慈 愛 的 話 安 慰 我 的 心 。
[kjv] Then she said, Let me find favour in thy sight, my lord; for that thou hast comforted me, and for that thou hast spoken friendly unto thine handmaid, though I be not like unto one of thine handmaidens.

前文提到,當路德去問 : 「我 既 是 外 邦 人 、 怎 麼 蒙 你 的 恩 、 這 樣 顧 恤 我 呢 。」波阿斯的回應不似是與路德素未謀面,因他竟然把她美好的見證一五一十的講說出來,並路德追隨婆婆拿俄米去投靠耶和華,波阿斯因而祝願她滿得上帝的賞賜。在他眼中,上帝是論功行賞,並展開膀臂保護孤寡軟弱的神,波阿斯只是學習上帝去照顧拿俄米和路德兩位寡婦。

回應他安慰之言,路德說: 「我 主 阿 、 願 在 你 眼 前 蒙 恩 、 我 雖 然 不 及 你 的 一 個 使 女 、 你 還 用 慈 愛 的 話 安 慰 我 的 心 。」值得留意的是路德所答謝的對像還是波阿斯,她對自我的形容仍是一個二等的人:「不 及 你 的 一 個 使 女」,亦因她的謙卑,明白彼此在身份地位上的懸殊,給她看到那不佩受的恩惠。有聖經學者指出,在舊約裡不時有自貶(self-abasement)的話語,一方面能反照出施恩者大方好善之恩,另一方面亦是表達受恩者未能要求施恩者按律例得以承受合理的恩待(1) 。路德與波阿斯的對答中,兩次强調自己是外邦人,不及他的一個使女,蒙恩並非合乎猶大的律例。但故事發展下去卻慢慢讓我們看到,路德是有合乎律例的基礎去要求波阿斯的愛和照顧。大家可會在第三章找到?

路德記之能令讀者愛不釋手,除了是因為它所歌頌的是一份忠貞不移的愛,還有是舊約說書人引人入勝的敍事技巧,畢竟人生如戲,未到落幕的時候,也未知結局如何。我們在自己的人生也只能忠誠的做好本份,成就上帝美好的旨意。(待續)


(1) Bridge, Edward J. “Self – abasement as an expression of thanks in the Hebrew Bible”, Biblica 92 No.2 , (2011): 255-27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