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5 September 2016

讀路德記後感 (2:4-2:6)  王健華、葉翠芬

2:4 [hb5] 波 阿 斯 正 從 伯 利 恆 來 、 對 收 割 的 人 說 、 願 耶 和 華 與 你 們 同 在 . 他 們 回 答 說 、 願 耶 和 華 賜 福 與 你 。
[kjv] And, behold, Boaz came from Bethlehem, and said unto the reapers, The LORD be with you. And they answered him, The LORD bless thee.
2:5 [hb5] 波 阿 斯 問 監 管 收 割 的 僕 人 說 、 那 是 誰 家 的 女 子 。
[kjv] Then said Boaz unto his servant that was set over the reapers, Whose damsel is this?
2:6 [hb5] 監 管 收 割 的 僕 人 回 答 說 、 是 那 摩 押 女 子 、 跟 隨 拿 俄 米 從 摩 押 地 回 來 的 。
[kjv] And the servant that was set over the reapers answered and said, It is the Moabitish damsel that came back with Naomi out of the country of Moab:

波阿斯作為大財主,他關心下屬,慷慨行善,實踐信仰的教導,他的成就並不止於所從事的事業,還配合了上帝對人類的應許。

聖經是這樣記錄的: 「波 阿 斯 正 從 伯 利 恆 來 、 對 收 割 的 人 說 、 願 耶 和 華 與 你 們 同 在 . 他 們 回 答 說 、 願 耶 和 華 賜 福 與 你 。」原來波阿斯也是剛從伯利恆回到田間,他與收割者的一問一答,充份顯示出他在日常的工作上,都從上帝的祝福的角度去看。在他田間工作的人不只是賣勞力的人,而是與上帝同行,分享上帝祝福田產豐收而合力去收割麥穗的人。

經文繼續記載下去: 「波 阿 斯 問 監 管 收 割 的 僕 人 說 、 那 是 誰 家 的 女 子 。監 管 收 割 的 僕 人 回 答 說 、 是 那 摩 押 女 子 、 跟 隨 拿 俄 米 從 摩 押 地 回 來 的 。」也許波阿斯看到有陌生的女子跟住拾穗者收割,她的行為正透露出她是社會中有需要的一群。波阿斯不只是關心田產收獲,而是好奇的問「那 是 誰 家 的 女 子?」連向誰問他也是小心翼翼的,是問那「監 管 收 割 的 僕 人」,波阿斯在用人上「明分職,序事業」,也正是賢主的表現。

觀人於微,能在小事上細心忠誠愛主,在大事上也可以交托。難怪波阿斯成為了大衛的太爺,也是耶穌的祖宗,最終成就了上帝救恩的大業。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