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September 2016

讀路德記後感 (2:7-2:10) 之一  王健華、葉翠芬

2:7 [hb5] 他 說 、 請 你 容 我 跟 著 收 割 的 人 、 拾 取 打 捆 剩 下 的 麥 穗 、 他 從 早 晨 直 到 如 今 、 除 了 在 屋 子 裡 坐 一 會 兒 、 常 在 這 裡 。
[kjv] And she said, I pray you, let me glean and gather after the reapers among the sheaves: so she came, and hath continued even from the morning until now, that she tarried a little in the house.
2:8 [hb5] 波 阿 斯 對 路 得 說 、 女 兒 阿 、 聽 我 說 、 不 要 往 別 人 田 裡 拾 取 麥 穗 、 也 不 要 離 開 這 裡 、 要 常 與 我 使 女 們 在 一 處 。
[kjv] Then said Boaz unto Ruth, Hearest thou not, my daughter? Go not to glean in another field, neither go from hence, but abide here fast by my maidens:
2:9 [hb5] 我 的 僕 人 在 那 塊 田 收 割 、 你 就 跟 著 他 們 去 、 我 已 經 吩 咐 僕 人 不 可 欺 負 你 、 你 若 渴 了 、 就 可 以 到 器 皿 那 裡 喝 僕 人 打 來 的 水 。
[kjv] Let thine eyes be on the field that they do reap, and go thou after them: have I not charged the young men that they shall not touch thee? and when thou art athirst, go unto the vessels, and drink of that which the young men have drawn.
2:10 [hb5] 路 得 就 俯 伏 在 地 叩 拜 、 對 他 說 、 我 既 是 外 邦 人 、 怎 麼 蒙 你 的 恩 、 這 樣 顧 恤 我 呢 。
[kjv] Then she fell on her face, and bowed herself to the ground, and said unto him, Why have I found grace in thine eyes, that thou shouldest take knowledge of me, seeing I am a stranger?

可有想過一個外邦寡婦隻身走到田間拾取麥穗,會遇到什麼難處?上帝的恩典又如何保護她?

聖經是這樣記錄的: 「他 說 、 請 你 容 我 跟 著 收 割 的 人 、 拾 取 打 捆 剩 下 的 麥 穗 、 他 從 早 晨 直 到 如 今 、 除 了 在 屋 子 裡 坐 一 會 兒 、 常 在 這 裡 。」路得向監官收割的人說 : 「請你容我……」給孤寡無依者拾取收割者剩下的麥穗不是既有周濟貧苦大眾的措施嗎?為什仍要央求批準?這是跟路得是一個外邦人有關嗎?當時的猶大人怎樣看從摩押地來的人,到猶大索取扶貧福利呢?無論怎樣,路德都是勤奮的在田間拾穗: 「 從 早 晨 直 到 如 今 、 除 了 在 屋 子 裡 坐 一 會 兒 、 常 在 這 裡」,為的是取得足夠的食糧糊口吧!

在困難的歲月裡,卻難得有心人把路德仁愛忠心的行為看進眼裡。經文繼續記錄下去: 「波 阿 斯 對 路 得 說 、 女 兒 阿 、 聽 我 說 、 不 要 往 別 人 田 裡 拾 取 麥 穗 、 也 不 要 離 開 這 裡 、 要 常 與 我 使 女 們 在 一 處 。」不知是不是波阿斯已經知道路德是以利米勒的媳婦,他竟然稱呼她為「女兒」,對她尤如家人一般的愛護! 更向路德作出一系列的指示,「 不 要 往 別 人 田 裡 拾 取 麥 穗 、 也 不 要 離 開 這 裡 、 要 常 與 我 使 女 們 在 一 處 。」清楚的叫路德留下來,把拾穗的範圍畫出來,並有使女相伴,這是對一個寡婦家庭既基本又重要的保障。(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