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September 2016

讀路德記後感 (3:6-3:9) 之一  王健華、葉翠芬

3:6 [hb5] 路 得 就 下 到 場 上 、 照 他 婆 婆 所 吩 咐 他 的 而 行 。
[kjv] And she went down unto the floor, and did according to all that her mother in law bade her.
3:7 [hb5] 波 阿 斯 喫 喝 完 了 、 心 裡 歡 暢 、 就 去 睡 在 麥 堆 旁 邊 . 路 得 便 悄 悄 的 來 掀 開 他 腳 上 的 被 、 躺 臥 在 那 裡 。
[kjv] And when Boaz had eaten and drunk, and his heart was merry, he went to lie down at the end of the heap of corn: and she came softly, and uncovered his feet, and laid her down.
3:8 [hb5] 到 了 夜 半 、 那 人 忽 然 驚 醒 、 翻 過 身 來 、 不 料 有 女 子 躺 在 他 的 腳 下 .
[kjv] And it came to pass at midnight, that the man was afraid, and turned himself: and, behold, a woman lay at his feet.
3:9 [hb5] 他 就 說 、 你 是 誰 、 回 答 說 、 我 是 你 的 婢 女 路 得 、 求 你 用 你 的 衣 襟 遮 蓋 我 、 因 為 你 是 我 一 個 至 近 的 親 屬 。
[kjv] And he said, Who art thou? And she answered, I am Ruth thine handmaid: spread therefore thy skirt over thine handmaid; for thou art a near kinsman.



能遵從長輩的吩咐是好的,但最重要是心裡明白背後的道理

聖經是這樣記錄的: 「路 得 就 下 到 場 上 、 照 他 婆 婆 所 吩 咐 他 的 而 行 。波 阿 斯 喫 喝 完 了 、 心 裡 歡 暢 、 就 去 睡 在 麥 堆 旁 邊 . 路 得 便 悄 悄 的 來 掀 開 他 腳 上 的 被 、 躺 臥 在 那 裡 。」果然,路得按拿俄米的吩咐,等波阿斯完成工作身心舒暢並且入睡,便靜悄悄的睡在他腳旁。為什麼是睡在脚旁?不是身旁?路德明白為什麼要她躺在腳旁嗎?她明白自己對波阿斯的請求嗎?在聖經中,親近脚旁都有帶着謙卑的意思,正如在3:9節中,路德稱呼自己是「婢女」,就表明路德與波阿斯有主僕之分,地位是不平等的。路德枕首在他腳旁也是表明她自知自己的位置,不會過份自持,極力爭取她作為波阿斯同族兄弟的寡婦位置。

經文繼續記錄下去 : 「到 了 夜 半 、 那 人 忽 然 驚 醒 、 翻 過 身 來 、 不 料 有 女 子 躺 在 他 的 腳 下 .他 就 說 、 你 是 誰 、」短短一句,聖經清楚的點出時間、那人的反應、動作和說話。路德那樣勇敢的依足婆婆的吩咐去做,終於見到波阿斯的反應: 他是驚到嚇醒,萬料不到有人睡在他腳下,這對他來說是十分突然的事,第一個反應就去問過究竟 : 「你 是 誰?」可以想像,他怎樣也料不到路德會悄悄的親近他腳旁,在寂靜無人的夜空,向他提親!(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