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April 2014

約翰福音讀後–1:1-1:3

1:1 太 初 有 道 、 道 與   神 同 在 、 道 就 是   神 。
1:2 這 道 太 初 與   神 同 在 。
1:3 萬 物 是 藉 著 他 造 的 . 凡 被 造 的 、 沒 有 一 樣 不 是 藉 著 他 造 的 。
 

就是這幾節聖經,在我初封職的首個聖誕節,讀了很多次,差不多熟到識背。不過很可惜,記就是記得,但僅此而矣,更遑論靈修去明白上帝更深。讀經讀成此狀況,真是「啼笑皆非」。

這裡,值得我們留意是經課的設計。有一個問題需要我們去思想:假設你負責主日讀經,你會怎樣讀?我的意思是全情投入、「鏗鏘有聲」或是平鋪直述、不帶任何感情呢?在這兩者之間你怎麼選擇?我就會揀直述形式,這是誦讀經課的基本要求。

另一樣經課的要求就是要將它當作是新的,或是首次聽到的。很多時候,我們的毛病就是不專心去聆聽經課,或是對經課太熟悉,每當我們聽到第一句,就主動把耳朶封閉了﹔更多是聽到第一句句子,就知道整個故事片段,結果也是一樣,聽不進去。你看這情況有沒有在你身上發生呢?我們要先去解開這封閉的耳朶,才能讓「道」進入心中,開花結果。(待續)
 
 
相片:約翰福音讀後–1:1-1:3

1:1    太 初 有 道 、 道 與   神 同 在 、 道 就 是   神 。  
1:2    這 道 太 初 與   神 同 在 。  
1:3    萬 物 是 藉 著 他 造 的 . 凡 被 造 的 、 沒 有 一 樣 不 是 藉 著 他 造 的 。

就是這幾節聖經,在我初封職的首個聖誕節,讀了很多次,差不多熟到識背。不過很可惜,記就是記得,但僅此而矣,更遑論靈修去明白上帝更深。讀經讀成此狀況,真是「啼笑皆非」。

這裡,值得我們留意是經課的設計。有一個問題需要我們去思想:假設你負責主日讀經,你會怎樣讀?我的意思是全情投入、「鏗鏘有聲」或是平鋪直述、不帶任何感情呢?在這兩者之間你怎麼選擇?我就會揀直述形式,這是誦讀經課的基本要求。

另一樣經課的要求就是要將它當作是新的,或是首次聽到的。很多時候,我們的毛病就是不專心去聆聽經課,或是對經課太熟悉,每當我們聽到第一句,就主動把耳朶封閉了﹔更多是聽到第一句句子,就知道整個故事片段,結果也是一樣,聽不進去。你看這情況有沒有在你身上發生呢?我們要先去解開這封閉的耳朶,才能讓「道」進入心中,開花結果。(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