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3 April 2014

約翰福音讀後–引言之二
 
昨天講到初封職之後讀約翰福音的感受,今日續講。
 
實情是這樣:封職後第一個聖誕節期的我被邀請,參加不少聖誕崇拜,包括牧區內的學校舉行的聖誕崇拜(其實不少與基督教有關的團體都會在聖誕節期舉行崇拜,我都參加了不少) 。這些崇拜都不約而同指向一個事實:重視約翰記載耶穌生平故事的頌讀,將它放在講道之前。初封職時,我在這節期讀了不下六次,大大話話我讀到熟,差不多識背!所以自此以後,更留意這福音書。


牧職故然忙,但總能抽出時間去看聖經,特別是要每年都教學道班,即每年都會接觸到福音書。學道班的題材主要是環繞基督引進的救恩,並以耶穌的生平為骨幹;我的方法就是每年教一卷符類福音書(即馬太、馬可和路加福音) ,故不出幾年,基本上掌握了耶穌的生平。這有兩個特別效果,我未講之先,你可否說出那兩種呢?

第一,我基本上熟到能會背誦,這是我太太及一同工可以作證的﹔第二,我就將這做基礎,其他的基督生平就能掛鈎起來,方便我以後將讀過之聖經,好像書架一樣放好。你有沒有這樣把聖經的知識儲蓄起來並有系统地分類呢?(待續)

約翰福音讀後–引言之二

昨天講到初封職之後讀約翰福音的感受,今日續講。

實情是這樣:封職後第一個聖誕節期的我被邀請,參加不少聖誕崇拜,包括牧區內的學校舉行的聖誕崇拜(其實不少與基督教有關的團體都會在聖誕節期舉行崇拜,我都參加了不少) 。這些崇拜都不約而同指向一個事實:重視約翰記載耶穌生平故事的頌讀,將它放在講道之前。初封職時,我在這節期讀了不下六次,大大話話我讀到熟,差不多識背!所以自此以後,更留意這福音書。

牧職故然忙,但總能抽出時間去看聖經,特別是要每年都教學道班,即每年都會接觸到福音書。學道班的題材主要是環繞基督引進的救恩,並以耶穌的生平為骨幹;我的方法就是每年教一卷符類福音書(即馬太、馬可和路加福音) ,故不出幾年,基本上掌握了耶穌的生平。這有兩個特別效果,我未講之先,你可否說出那兩種呢?

第一,我基本上熟到能會背誦,這是我太太及一同工可以作證的﹔第二,我就將這做基礎,其他的基督生平就能掛鈎起來,方便我以後將讀過之聖經,好像書架一樣放好。你有沒有這樣把聖經的知識儲蓄起來並有系统地分類呢?(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