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 April 2014

不一樣的讀經方法(十一):自律

在講完讀經方法、聖靈導引後,今日會講第三點:自律。

甚麼叫自律?我一聯繫上互聯網,只要鍵入自律,一按search,就有幾十則到幾百則關於自律的課題供你選擇,由網上維基百科到辭淵辭海等,應有盡有;當然還有yahoo提供的字典解釋。(這要多謝兒子Micah,教曉我用電腦來查合用的資料。講開Micah,重點都是他的靈命成長,將在日後交待,請繼續收看)根據yahoo提供字典的解釋,自律就是自己管束自己,英文作self-discipline,都是作自我約⋯⋯
束管理去解。所以顧名思義,自律就是自己管束自己,套用讀經生活上,就是心中有一標準(量尺),來量度我們是否合乎標準,自己是否好好管理好自己。

我們基督徒常說最好是每天做靈修,最好是每天同一時間地點,還要揀早上做靈修,取其可以幫我們接觸到上帝,支取到所需的力量。不過,我們很少去反省這把量尺。根據之前分享之讀經法(OIA),立刻就有兩條問題湧現在腦海:誰訂的?這標準是什麼?還有一條是幾核心的:會否適切現代社會?特別是最後這一條,最值得我們去反思。

另一方面,聖公會是一個禮儀的教會,是十分重視崇拜的;但我們作為聖公會人,又有否明白崇拜的意義、特別是讀經靈修與崇拜的關係。舉例來說,你知有公禱書,但你知否它為何叫公禱書?我敢說大部份的教友皆不知為何叫做公禱書,全因問題out syllabus ,所以無教,他們也無問過。連神學教育也攪成咁 - 咁功利主義,你話我們教育下一代是不是出了很大的問題?至於我,也是用讀經法OIA問了很多的問題,去幫自己去理解(所以你會發現我喜歡每事問),包括以下二個:

 1. 大家都知聖公會甚為重視聖餐禮,但為甚麼公禱書卻以早禱禮文開始、接着才是聖餐禮?
2. 公禱書是一本怎樣的書?

未知那一位可以回應一吓?(待續)
 
相片:不一樣的讀經方法(十一):

在講完讀經方法、聖靈導引後,今日會講第三點:自律。

甚麼叫自律?我一聯繫上互聯網,只要鍵入自律,一按search,就有幾十則到幾百則關於自律的課題供你選擇,由網上維基百科到辭淵辭海等,應有盡有;當然還有yahoo提供的字典解釋。(這要多謝兒子Micah,教曉我用電腦來查合用的資料。講開Micah,重點都是他的靈命成長,將在日後交待,請繼續收看)根據yahoo提供字典的解釋,自律就是自己管束自己,英文作self-discipline,都是作自我約束管理去解。所以顧名思義,自律就是自己管束自己,套用讀經生活上,就是心中有一標準(量尺),來量度我們是否合乎標準,自己是否好好管理好自己。

我們基督徒常說最好是每天做靈修,最好是每天同一時間地點,還要揀早上做靈修,取其可以幫我們接觸到上帝,支取到所需的力量。不過,我們很少去反省這把量尺。根據之前分享之讀經法(OIA),立刻就有兩條問題湧現在腦海:誰訂的?這標準是什麼?還有一條是幾核心的:會否適切現代社會?特別是最後這一條,最值得我們去反思。

另一方面,聖公會是一個禮儀的教會,是十分重視崇拜的;但我們作為聖公會人,又有否明白崇拜的意義、特別是讀經靈修與崇拜的關係。舉例來說,你知有公禱書,但你知否它為何叫公禱書?我敢說大部份的教友皆不知為何叫做公禱書,全因問題out syllabus ,所以無教,他們也無問過。連神學教育也攪成咁 - 咁功利主義,你話我們教育下一代是不是出了很大的問題?至於我,也是用讀經法OIA問了很多的問題,去幫自己去理解(所以你會發現我喜歡每事問),包括以下二個:
1. 大家都知聖公會甚為重視聖餐禮,但為甚麼公禱書卻以早禱禮文開始、接着才是聖餐禮?
2. 公禱書是一本怎樣的書?

未知那一位可以回應一吓?(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