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5 April 2014

約翰福音讀後–引言之四

昨天講到封職之後讀約翰福音的感受,今日續講。

往事如煙,轉瞬已過了廿多年,心境雖多變,唯有聖言是歷久而常新的。因此有一問題想問大家:你怎樣迎進約翰福音,讓福音經文去提醒你呢?或更基本的:你有沒什麼計劃去閱讀約翰福音一次呢?我最喜歡的故事,是關於一個人在讀完一次約翰福音後,便因當中對耶穌的描述而相信了上帝,我心中嘖嘖稱奇。這樣,你又怎樣去準備自己,迎接福音書的信息對你的提醒呢?
 

作一基本的分析,約翰福音只揀了耶穌所行的七個神蹟(我們應該先問「究竟耶穌行了多少個神蹟?」為何只揀這七個?憑甚麼做準則?(參約20:29-30) ,並環繞着這幾個神蹟,加上七個耶穌「我是」的自述,和大量冗長的對白,帶出耶穌就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至於聖子耶穌,祂「道成肉身」來世的目的就是叫人因信兒子而得生命。至於什麼是信、什麼是生命、誰是兒子?福音書自有交待,我到適當的時間便會有所解說。

這次的特色是邀約得聖士提反堂一位教友 、現已移居美國,在大學教授數學的鄺弟兄執筆,幫手寫幾篇。我知道他正在帶領小組查經,查考約翰福音,我急忙請他分享厚厚的查經筆記,作為一位平信徒,他正是大家的好榜樣。但[總的來說,閱讀約翰福音給我再一次靈修的機會,反省當中的信息帶來生命的改變。(待續)

 相片:約翰福音讀後–引言之四

昨天講到封職之後讀約翰福音的感受,今日續講。

往事如煙,轉瞬已過了廿多年,心境雖多變,唯有聖言是歷久而常新的。因此有一問題想問大家:你怎樣迎進約翰福音,讓福音經文去提醒你呢?或更基本的:你有沒什麼計劃去閱讀約翰福音一次呢?我最喜歡的故事,是關於一個人在讀完一次約翰福音後,便因當中對耶穌的描述而相信了上帝,我心中嘖嘖稱奇。這樣,你又怎樣去準備自己,迎接福音書的信息對你的提醒呢?

作一基本的分析,約翰福音只揀了耶穌所行的七個神蹟(我們應該先問「究竟耶穌行了多少個神蹟?」為何只揀這七個?憑甚麼做準則?(參約20:29-30) ,並環繞着這幾個神蹟,加上七個耶穌「我是」的自述,和大量冗長的對白,帶出耶穌就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至於聖子耶穌,祂「道成肉身」來世的目的就是叫人因信兒子而得生命。至於什麼是信、什麼是生命、誰是兒子?福音書自有交待,我到適當的時間便會有所解說。

這次的特色是邀約得聖士提反堂一位教友 、現已移居美國,在大學教授數學的鄺弟兄執筆,幫手寫幾篇。我知道他正在帶領小組查經,查考約翰福音,我急忙請他分享厚厚的查經筆記,作為一位平信徒,他正是大家的好榜樣。但[總的來說,閱讀約翰福音給我再一次靈修的機會,反省當中的信息帶來生命的改變。(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