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5 April 2014

不一樣的讀經方法(十一) 之四:

昨天談到聖公宗以聖言作默想和反省之優美傳统,今天續講。

在現今之繁忙生活節奏裡,要實踐每天參加一次早禱已經不易,更何況每天早午晚三次,我相信這是不可能的。所以有同工分享說,有些穆斯林的信徒可以 (我相信他的意思是指每天都崇拜) ,我是存疑的。不是他說得不對,只是我對人性的理解不是這樣。
⋯⋯

因為我相信假若Cranmer時空轉移(或我們祖國用的術語穿越),來到我們的世代,他也不可以每天三次去崇拜,最多一星期做一次崇拜罷了!另一個例子就是看看我們下一代,只會在特殊的情況之下,例如受迫逼的時候,人才會自動自覺多去親近上帝,那時就可以做到每天都靈修。否則…..

同樣道理,每天靈修這美好的傳统,講就好容易,實踐起來就好多困難。所以我有無奈的感覺,嘆氣說道:「俱往矣!」總之以下一句話就包涵我的意思:「時移勢逆」。要信徒一日三次崇拜靈修,或每天做靈修,放諸今日的繁忙生活節奏,除非十分自律,否則便仿如我們自己難以做到,卻要信徒去實踐出來。(待續)


相片:不一樣的讀經方法(十一) 之四:
 
昨天談到聖公宗以聖言作默想和反省之優美傳统,今天續講。
 
在現今之繁忙生活節奏裡,要實踐每天參加一次早禱已經不易,更何況每天早午晚三次,我相信這是不可能的。所以有同工分享說,有些穆斯林的信徒可以 (我相信他的意思是指每天都崇拜) ,我是存疑的。不是他說得不對,只是我對人性的理解不是這樣。
 
因為我相信假若Cranmer時空轉移(或我們祖國用的術語穿越),來到我們的世代,他也不可以每天三次去崇拜,最多一星期做一次崇拜罷了!另一個例子就是看看我們下一代,只會在特殊的情況之下,例如受迫逼的時候,人才會自動自覺多去親近上帝,那時就可以做到每天都靈修。否則…..
 
同樣道理,每天靈修這美好的傳统,講就好容易,實踐起來就好多困難。所以我有無奈的感覺,嘆氣說道:「俱往矣!」總之以下一句話就包涵我的意思:「時移勢逆」。要信徒一日三次崇拜靈修,或每天做靈修,放諸今日的繁忙生活節奏,除非十分自律,否則便仿如我們自己難以做到,卻要信徒去實踐出來。(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