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July 2015


教牧書信讀後之二                      王葉翠芬

提摩太後書1:1-2
1:1 [hb5] 奉   神 旨 意 、 照 著 在 基 督 耶 穌 裡 生 命 的 應 許 、 作 基 督 耶 穌 使 徒 的 保 羅 、
[kjv] Paul, an apostle of Jesus Christ by the will of God, according to the promise of life which is in Christ Jesus,
1:2 [hb5] 寫 信 給 我 親 愛 的 兒 子 提 摩 太 . 願 恩 惠 憐 憫 平 安 、 從 父   神 和 我 們 主 基 督 耶 穌 、 歸 與 你 。
[kjv] To Timothy, my dearly beloved son: Grace, mercy, and peace, from God the Father and Christ Jesus our Lord.

多謝各位讀者讓我能重讀提摩太前書,分享我的讀後感。不經不覺已經讀完提摩太前書,去到提摩太後書。還記得這卷書是被歸類為教牧書信的一部份嗎?為什麼我會研讀它?這是源於我去研究新約的家庭時(我進修的範圍是有關聖經的家庭),教授竟然提議我去查考教牧書信,即提摩太前後書和提多書!後來我看了許多書,才明白到他為什麼會有這個建議。原來耶穌延續了創世的應許:上帝的愛和祝福是給所有人的,即使我們是那麼自私、胆小、虛假和不配。當我們洗禮,便加入了教會的大家庭,耶穌更說:「凡 遵 行   神 旨 意 的 人 、 就 是 我 的 弟 兄 姐 妹 和 母 親 了」(可3:35) 。另外,當耶穌被釘十架前,面對自己的死亡,祂仍顧念母親的需要,向所愛的門徒(約翰)說:「母 親 、 〔 原 文 作 婦 人 〕 看 你 的 兒 子 。又 對 那 門 徒 說 、 看 你 的 母 親 。 從 此 那 門 徒 就 接 他 到 自 己 家 裡 去 了」(約19 ﹕26-27) 。經過研習,我明白到上帝的家族觀念並不宥限於世俗上有血緣關係的一族,而是源於基督的血和救贖,因着洗禮,我們成為了一家人。不要輕看這個家,是一份委身和被揀選的關係,如教會史所述,在耶穌離世升天後,祂所愛的門徒約翰,在以弗所照顧馬利亞至死!

今日的經文雖然是簡單的問候語,卻介紹了保羅的職責:「奉   神 旨 意 、 照 著 在 基 督 耶 穌 裡 生 命 的 應 許 、 作 基 督 耶 穌 使 徒 的 保 羅」。若保羅有名片,你認為名片上他的職銜是什麼?聖經上記述過幾多個人有同一職銜?提摩太前書的起首語是「奉 我 們 救 主   神 、 和 我 們 的 盼 望 基 督 耶 穌 之 命 、 作 基 督 耶 穌 使 徒 的 保 羅」(提前1:1)。「奉   神 旨 意」(will of God) 和「奉 我 們 救 主   神」(commandment of God our Saviour) 看到保羅描述他和上帝的關係有什麼分別?這跟他寫提摩太後書時的心境有關嗎?他稱呼提摩太是「親 愛 的 兒 子」,這份關係又是建基於什麼?我們又有沒有對待教會中某一些年紀比我們輕的,如兒子和女兒般愛錫?(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