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July 2015

讀教牧書信後感                   (王葉翠芬)

提摩太前書 6:20-6:21
6:20        [hb5]    
                [kjv]       O Timothy, keep that which is committed to thy trust, avoiding profane and vain babblings, and oppositions of science falsely so called:
6:21        [hb5]    
                [kjv]       Which some professing have erred concerning the faith. Grace be with thee. Amen.

最後的囑咐 還是對提摩太說的,簡潔而清楚,也貫切提摩太前書的兩個重點:要持守起初委身的召命,以及防避世上能引誘人偏離真道的學問。

談到學問,我自少愛好追求學問,但父母持傳统觀念,為求子女(八個)讀夠書,找到份好工,已經足夠了!唯我前半生,都有不少機會給我深造,無論是工作上,是丈夫的支持,還是教會給予的機會,屢屢催逼我繼續讀,快快讀。我頭一年去多倫多讀神學碩士,餘暇就去修讀情緒輔導;及至丈夫病了,我哭着去禱告,神學院的姊妹竟是提議我加修靈修指導,這一科的考試是去退修,是那麼切合我去求問上帝的需要。到丈夫因病不能繼續,他和神父都贊同由我去完成博士學位。事實上,我遇到不少困難和反對聲音,我父親打從開始就說,你仲讀吔?好好做個賢妻良母罷了!


學問若是為揾食,我已經足夠有餘,更何況我現在主要在家寫作,早晚照顧有病的丈夫,好使他仍能透過網上文章,牧養信眾!今日的經文對我的挑戰,也值得讀書人(相信保羅和提摩太也是當時的知識份子)去問的是:追求學問是為了什麼?是為認清真道,謙卑自己,依靠聖靈的帶領,委身上帝給我們的召命?還是為討好他人,從事虛談靠把口()去揾食?或是為到擁有知識而自高,逃避上帝給予我們生活裡最卑微卻神聖的使命?誠言,要像保羅和提摩太般一生去保守所托付的並持守永生是要犧牲,但上主的恩惠常在。各位讀者,那麼你又會怎樣走過這一生?(提摩太前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