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1 July 2015

讀教牧書信後感 (王葉翠芬)

提摩太前書 6:17-6:19
6:17 [hb5] 你 要 囑 咐 那 些 今 世 富 足 的 人 、 不 要 自 高 、 也 不 要 倚 靠 無 定 的 錢 財 . 只 要 倚 靠 那 厚 賜 百 物 給 我 們 享 受 的   神 。
[kjv] Charge them that are rich in this world, that they be not highminded, nor trust in uncertain riches, but in the living God, who giveth us richly all things to enjoy;
6:18 [hb5] 又 要 囑 咐 他 們 行 善 、 在 好 事 上 富 足 、 甘 心 施 捨 、 樂 意 供 給 人 、 〔 供 給 或 作 體 貼 〕
[kjv] That they do good, that they be rich in good works, ready to distribute, willing to communicate;
6:19 [hb5] 為 自 己 積 成 美 好 的 根 基 、 預 備 將 來 、 叫 他 們 持 定 那 真 正 的 生 命 。
[kjv] Laying up in store for themselves a good foundation against the time to come, that they may lay hold on eternal life.

來到提摩太前書最後幾句文字,也是最後的教導,是有關「富足的人」須留意的地方。

不知大家有否留意聖經基本的定位或方向?若果你觀察到,則無論富足或貧窮 (雖然有錢人今世享受會比較好,但聖經對貧窮的人稱讚比較多),生命也是預備將來,好使信徒邁向同一終點。

當基督已經降世,從神学的角度來看,已經進入未世(eschatological)的階段(參考馬太福音24章),沒有人知道「主再來」的時間(太24:36),但信徒要儆醒預備,好叫生命獲得最終的福氣(太24:44-46) 。對於那些今世富足的人,若要預備將來,首先是鑑察自省有沒有「自高」。人人都知有錢的確可以買到更多更好的物質和生活享受,久而久之富有人容易會自高,目空一切,這是十分危險的。不要乏略錢財尤如恒生指數是不穩定的和不可靠,為此,有錢人確要有意識地去妥善安排財富,善用手上的金錢。那麼,怎麼做才符合聖經教導?

富有人能享受上帝給他們擁有是可以的,但金錢若能賺到更大的回報也是重要。6:18節就教導富有人 (其實貧窮人也能做到) 去行善事,常常準備去供應他人,體貼別人的需要。回報就是令更多人得到祝福,生活可以改善,這樣就使自己建立一個「美 好 的 根 基」,好像把根基立在磐石上(路6:48)。提摩太前書對「富足的人」的教導已經比較温和;且看啓示錄這本以未世為主題的書卷對他們的教導:

「你 說 、 我 是 富 足 、 已 經 發 了 財 、 一 樣 都 不 缺 .
卻 不 知 道 你 是 那 困 苦 、 可 憐 、 貧 窮 、 瞎 眼 、 赤 身 的 .
我 勸 你 向 我 買 火 煉 的 金 子 、 叫 你 富 足 .
又 買 白 衣 穿 上 、 叫 你 赤 身 的 羞 恥 不 露 出 來 .
又 買 眼 藥 擦 你 的 眼 睛 、 使 你 能 看 見 。
凡 我 所 疼 愛 的 、 我 就 責 備 管 教 他 . 所 以 你 要 發 熱 心 、 也 要 悔 改 。」(啟3:17-19)

但願我們今世在好事上富足,持守信仰到永生。(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