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9 July 2015

約翰福音讀後–11:04-11:07之二

11:4 [hb5] 耶 穌 聽 見 就 說 、 這 病 不 至 於 死 、 乃 是 為   神 的 榮 耀 、 叫   神 的 兒 子 因 此 得 榮 耀 。
[kjv] When Jesus heard that, he said, This sickness is not unto death, but for the glory of God, that the Son of God might be glorified thereby.
11:5 [hb5] 耶 穌 素 來 愛 馬 大 、 和 他 妹 子 、 並 拉 撒 路 。
[kjv] Now Jesus loved Martha, and her sister, and Lazarus.
11:6 [hb5] 聽 見 拉 撒 路 病 了 、 就 在 所 居 之 地 、 仍 住 了 兩 天 。
11:7 [hb5] 然 後 對 門 徒 說 、 我 們 再 往 猶 太 去 罷 。
[kjv] Then after that saith he to his disciples, Let us go into Judaea again.

返到今天的經文,我們看到耶穌說:「耶 穌 聽 見 就 說 、 這 病 不 至 於 死 、 乃 是 為   神 的 榮 耀 、 叫   神 的 兒 子 因 此 得 榮 耀 」。要注意有兩點:
1. 拉撒路的病不致死;
2. 拉撒路的神蹟,「乃 是 為   神 的 榮 耀 、 叫   神 的 兒 子 因 此 得 榮 耀 。」不但上帝會得榮耀,連上帝的兒子耶穌也會得榮耀。(似乎耶穌在此用第三身講述聖父和自己的事,為甚麼?這與祂之前對宗教領袖的對話有什麼分別?)

我們看到旁白繼續補充下去:「耶 穌 素 來 愛 馬 大 、 和 他 妹 子 、 並 拉 撒 路 。聽 見 拉 撒 路 病 了 、 就 在 所 居 之 地 、 仍 住 了 兩 天 。」這裏有兩點我們需要留意:
1. 耶稣素来爱他们姊弟三人,聖經很少這樣記錄;
2. 為何耶穌聽了拉撒路病了的消息,仍住了兩天才去拉撒路處?

無論什麼理由,耶穌最後都出發去拉撒路處,聖經是這樣記錄的:「然 後 對 門 徒 說 、 我 們 再 往 猶 太 去 罷 。」値得留意是這裏用了「然後」這個連接詞,為後來發生之事件加上氣氛。(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