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 July 2015

在讀教牧書信後感 (王葉翠芬)

提摩太前書 6:3-6:6
6:3 [hb5] 若 有 人 傳 異 教 、 不 服 從 我 們 主 耶 穌 基 督 純 正 的 話 、 與 那 合 乎 敬 虔 的 道 理 .
[kjv] If any man teach otherwise, and consent not to wholesome words, even the words of our Lord Jesus Christ, and to the doctrine which is according to godliness;
6:4 [hb5] 他 是 自 高 自 大 、 一 無 所 知 、 專 好 問 難 、 爭 辯 言 詞 、 從 此 就 生 出 嫉 妒 、 分 爭 、 毀 謗 、 妄 疑 、
[kjv] He is proud, knowing nothing, but doting about questions and strifes of words, whereof cometh envy, strife, railings, evil surmisings,
6:5 [hb5] 並 那 壞 了 心 術 、 失 喪 真 理 之 人 的 爭 競 。 他 們 以 敬 虔 為 得 利 的 門 路 .
[kjv] Perverse disputings of men of corrupt minds, and destitute of the truth, supposing that gain is godliness: from such withdraw thyself.
6:6 [hb5] 然 而 敬 虔 加 上 知 足 的 心 便 是 大 利 了 .
[kjv] But godliness with contentment is great gain.


中國人常說知足常樂,都是教導我們不要以為擁有最多最好便會快樂,要「常樂」最重要是「知足」。許多人樣樣都有,應該要知足,但人總會雞蛋裡挑骨頭,找到不好的地方,日子就常在不滿足,不快樂和不平安中渡過。

今日經文主要講兩種問題﹕第一種是不服從真理並自高自大,第二種是心壞了,把原先動機良好的事變了質。他們產生的問題,令以弗所教會增添許多煩亂。教會就好像一個小社會,人與人之間常出現的問題,好像「 嫉 妒 、 分 爭 、 毀 謗 、 妄 疑」都會出現,使教會難以成為一個使人心靈安息之處。歸根到底,我們必須承認人心有詭詐,但同時亦有敬虔向神的心。要ニ者得以平衡就必須如今日經文所言:敬虔加上知足,生命便得着益處了。

那麼聖經所講的「知足」又是什麼?我就找找原文和保羅其他書信,看過明白。「知足」原文是αὐτάρκεια,是一種完美的狀態,再不需要幫忙與援助,不但在日常生活上感到滿足,理智思考上亦同樣知足。保羅所說的「知足」,更不限在世上的,因為是上帝給我們各樣的恩惠(林後9:8) ,是不受環境的失意而影响的 (腓4:11-13) 。保羅的「知足」是源於對上帝的信心,不再需要依靠自己的能力或環境因素。各位讀者,你願意在信仰上竭力追求成長,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嗎?(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