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July 2015

教牧書信讀後之二                       王葉翠芬

提摩太後書讀後 1:3-5
1:3 [hb5] 我 感 謝   神 、 就 是 我 接 續 祖 先 、 用 清 潔 的 良 心 所 事 奉 的   神 、 祈 禱 的 時 候 、 不 住 的 想 念 你 、
[kjv] I thank God, whom I serve from my forefathers with pure conscience, that without ceasing I have remembrance of thee in my prayers night and day;
1:4 [hb5] 記 念 你 的 眼 淚 、 晝 夜 切 切 的 想 要 見 你 、 好 叫 我 滿 心 快 樂 .
[kjv] Greatly desiring to see thee, being mindful of thy tears, that I may be filled with joy;
1:5 [hb5] 想 到 你 心 裡 無 偽 之 信 . 這 信 是 先 在 你 外 祖 母 羅 以 、 和 你 母 親 友 尼 基 心 裡 的 . 我 深 信 也 在 你 的 心 裡 。
[kjv] When I call to remembrance the unfeigned faith that is in thee, which dwelt first in thy grandmother Lois, and thy mother Eunice; and I am persuaded that in thee also.

兩天前問過大家:有否對年紀比你少的弟兄姊妹(沒有親屬關係)如同兒女般愛錫,或者我要反過來問,你又曾否經歷過主內師長前輩如父母般的教導和牧養?當你想起他們,你想起什麼?心情又如何?我知這份恩情在許多弟兄姊妹心中永記難忘,對他們影嚮深遠,但你們又有沒有延續長輩謙卑事奉的心志,忠心持守上帝的道?

保羅作為提麼太屬靈的長輩,他自己必須以身作則,不但多次教導提摩太要有清潔的良心,也明志自己是「用 清 潔 的 良 心」去事奉。社會複雜人心叵測,據提摩太前書所講,以弗所的教會有人傳異教誘惑人,又有以傳道為達到自己獲利的目的,更有人追求學問而離開真道,這和今時今日的香港社會,分別不大。

保羅繼續的說:「 祈 禱 的 時 候 、 不 住 的 想 念 你 、記 念 你 的 眼 淚 、 晝 夜 切 切 的 想 要 見 你 、 好 叫 我 滿 心 快 樂 .」人的感情往往是最直接表達自身的狀況,提摩太的眼淚,是什麽的眼淚?保羅想念能重逢再聚是什麽的心境?分離是傷痛的,思念也是難受,流淚和禱告又怎能洗去內心與人聯係的需要?牧者也是人,又怎忍與摯友分離,獨力承担之苦?

「想 到 你 心 裡 無 偽 之 信 . 這 信 是 先 在 你 外 祖 母 羅 以 、 和 你 母 親 友 尼 基 心 裡 的 . 我 深 信 也 在 你 的 心 裡 。」奇怪是保羅再講遠些,是提摩太的成長背境,所談不再是他希臘人的身份(徒16:1 - 父親是希臘人,母親是猶太人) ,而是他的屬靈搖籃:外祖母和母親(少有地連她們的名字也記下)如何在家中教導他成人,把對上帝無偽之信植入心中。這也反照出保羅看重是怎麼樣的信、而信心和家庭的宗教教育又有那麼大的關係!當然這句說話也是要提點提摩太的出身,為保羅以後對他的囑咐寫下背境。(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