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7 July 2015

在讀教牧書信後感 (王葉翠芬)
提摩太前書 6:7-6:8
6:7 [hb5] 因 為 我 們 沒 有 帶 甚 麼 到 世 上 來 、 也 不 能 帶 甚 麼 去 .
[kjv] For we brought nothing into this world, and it is certain we can carry nothing out.
6:8 [hb5] 只 要 有 衣 有 食 、 就 當 知 足 。
[kjv] And having food and raiment let us be therewith content.

承接上文「敬 虔 加 上 知 足 的 心 便 是 大 利 了」的教導,今日的經文再談知足,也是十分淺白,不用解釋,大家也必定明白。這裡講出一個赤裸裸的事實,就是我們不帶什麼來到世上,也必兩手空着的離開,所以保羅提議「只 要 有 衣 有 食 、 就 當 知 足」。這般白描,又有幾多人會細味過中智慧?

丈夫患病已五年多,由最初的行動不便,已進展到吞嚥食物都要慢慢做,腦神經醫生解釋是因為退化已進入第二期:自主神經退化。醫生轉介他去看言語治療師,再照X光,攝錄他吞嚥的情况。原來他吞嚥的能力減慢了,每次只吞到半口食物,治療師提議丈夫要用凝固粉把飲料加厚,吃食物要小口小口的吃,還要每一口吞兩次,確保食物不會積聚在喉嚨,以免掉入氣管,產生肺炎的危險。簡單如吞嚥的一個動作,丈夫都要專注用心的去做,否則連吞口水都會使他咳嗽,產生生命危險。現在他吃食物都會閉上眼晴,小口小口的吃,細味當中滋味,十分滿足。

與吞嚥相關的問題,還有說話能力,他講話越來越無力,有時就只是發出一點響聲,我便要猜他說什麽,對於失去說話的能力,他自己也十分傷心,有幾次他寫在平板電腦筆記簿上也提到自己的難處。至於穿衣服,由於手腳欠靈活,每天都是由我和工人代勞。對他來說,每天早上,有衣服穿,有食物吃,都十分感恩。這樣淺白的道理,人們就是要到病後,失去能力才領悟到,更覺上帝每日給予的恩典,是那麼真實;也因為丈夫仍感到上帝的恩恵,這尤如天糧天天養育他,雖然失去了許多與生俱來的能力,生命的意志仍十分堅强,每天用那勯抖的手勤寫聖經文章。

上帝的能力就是在我們的輭弱上見到,當萬事都不能做時,便體會到「只 要 有 衣 有 食 、 就 當 知 足」。(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