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August 2015

約翰福音讀後–11:27-11:29

11:27 [hb5] 馬 大 說 、 主 阿 、 是 的 . 我 信 你 是 基 督 、 是   神 的 兒 子 、 就 是 那 要 臨 到 世 界 的 。
[kjv] She saith unto him, Yea, Lord: I believe that thou art the Christ, the Son of God, which should come into the world.
11:28 [hb5] 馬 大 說 了 這 話 、 就 回 去 暗 暗 的 叫 他 妹 子 馬 利 亞 說 、 夫 子 來 了 、 叫 你 。
[kjv] And when she had so said, she went her way, and called Mary her sister secretly, saying, The Master is come, and calleth for thee.
11:29 [hb5] 馬 利 亞 聽 見 了 、 就 急 忙 起 來 、 到 耶 穌 那 裡 去 。
[kjv] As soon as she heard that, she arose quickly, and came unto him.

星期一完得比較急,漏了一件事未講,今次補回:就是耶穌對馬大信心的挑戰。

「凡 活 著 信 我 的 人 、 必 永 遠 不 死 。 你 信 這 話 麼 。」我相信這個挑戰不是單指向馬大,也指向所有讀經的人。你信不信呢?特別在這個好似很講理性的年代,彷似耶穌在問你:「你信這話麼?」

耶穌說的復活有兩個層面,一在今生,一在來世,但無論如何,最基本都是超越理性的復活。我曾以此問題問自己,但受理性培育的我,覺得很難回答,只能說我學習用信心去跨越,但自己的信心並不完備,亦不知自己進到那地步。

返到今日的經文,馬大用說話回應耶穌說:「主 阿 、 是 的 . 我 信 你 是 基 督 、 是   神 的 兒 子 、 就 是 那 要 臨 到 世 界 的。」馬大一方面稱耶穌為主,另一方面稱耶穌為「基 督 、 是   神 的 兒 子」,這樣,反映她的信。你以為她的信怎樣呢?馬大說完這話,就去叫馬利亞,但為什麼要「暗 暗 的 叫」?「馬 利 亞 聽 見 了 、 就 急 忙 起 來 、 到 耶 穌 那 裡 去 。」為什麼會「急 忙 起 來 、 到 耶 穌 那 裡 去」?我要指出馬利亞是立刻走到耶穌那裏,但為什麼她現在才起來去耶穌處?(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