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0 August 2015

教牧書信讀後之二                               王葉翠芬

提摩太後書讀後 2:4-2:7 

2:4 [hb5] 凡 在 軍 中 當 兵 的 、 不 將 世 務 纏 身 、 好 叫 那 招 他 當 兵 的 人 喜 悅 。
[kjv] No man that warreth entangleth himself with the affairs of this life; that he may please him who hath chosen him to be a soldier.
2:5 [hb5] 人 若 在 場 上 比 武 、 非 按 規 矩 、 就 不 能 得 冠 冕 。
[kjv] And if a man also strive for masteries, yet is he not crowned, except he strive lawfully.
2:6 [hb5] 勞 力 的 農 夫 、 理 當 先 得 糧 食 。
[kjv] The husbandman that laboureth must be first partaker of the fruits.
2:7 [hb5] 我 所 說 的 話 你 要 思 想 . 因 為 凡 事 主 必 給 你 聰 明 。
[kjv] Consider what I say; and the Lord give thee understanding in all things
.
今日的經文用了三個比喻,幫我們去明白保羅的教導,一方面讓提摩太明白,做教會的領袖要有受苦的心志,另一方面也進一步解釋怎樣作基督耶穌的精兵 

第一是有關當兵的人,他們被召入伍時已宣誓必需順從帥將的命令。所謂軍令如山,不可動搖,當兵者必須執行軍令,把自己的世務放在一邊,以專心討帥將的喜悅。

第二是運動場上比賽的健兒,他們必須跟據遊戲規則進行比試,在既定的規矩下方可奪魁。

第三是農夫,他們每天辛勤耕種,一年四季,日出而作,日入而歸,當然會最先得到收割的成果。

這裡所闡述的是在不同範疇,都有其規則,教參予者懂得如何去做,才能有所收獲。當兵的要放下,運動健兒要守規,農夫要勤勞,他們都是全心全意,踏踏實實的去工作,要有收獲,少一點委身也不可以。提摩太作為教會的領袖,必須知道教會元首基督的要求:在世上肩負領導的重任,放下俗務專心討上帝的喜悅,作主耶穌基督的精兵。各位讀者,你又覺得自己是比喻中的精兵、運動健兒、還是農夫?

今日經文所用的三個比喻,對當時的人來說會較易明白,對我們來說,只能猜想當中的意思。但愛世人的主又怎會吝惜去啓示自己!今天祂同樣給我們聰明去明白祂的話語,你又願意垂聽嗎?(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