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8 August 2015

教牧書信讀後之二                                  王葉翠芬

提摩太後書讀後 2:1-2:3
2:1 [hb5] 我 兒 阿 、 你 要 在 基 督 耶 穌 的 恩 典 上 剛 強 起 來 。
[kjv] Thou therefore, my son, be strong in the grace that is in Christ Jesus.
2:2 [hb5] 你 在 許 多 見 證 人 面 前 聽 見 我 所 教 訓 的 、 也 要 交 託 那 忠 心 能 教 導 別 人 的 人 。
[kjv] And the things that thou hast heard of me among many witnesses, the same commit thou to faithful men, who shall be able to teach others also.
2:3 [hb5] 你 要 和 我 同 受 苦 難 、 好 像 基 督 耶 穌 的 精 兵 。
[kjv] Thou therefore endure hardness, as a good soldier of Jesus Christ.

緊接提摩太後書一章尾,我們讀到以弗所教會有忠心的阿 尼色弗一家,保羅指出這是提摩太明明知道的。留意到今日經文一開始,英文用了Therefore 「所以」這個連接詞,可見他要用正面的例子鼓勵提摩太要剛強起來。為何要剛強?這與當時基督徒面對的困難有關嗎?我留意到他特別指出是「在 基 督 耶 穌 的 恩 典 上」剛强起來,如何能分別出恩典是從基督耶穌而來?這是我心中常常問的問題。

自從丈夫患病後,手脚言語都不靈光,於此同時,我們每日都得到許多恩典幫助,過往我們常常充滿自信,認為施比受更為有福﹔現在反過來要接受他人幫助,也不是容易,我也常常思想恩惠從那裡來?誰給我們恩惠?為什麼會給我們這些恩惠? 

經文正是要提醒我們,要在基督耶穌裡,這令我聯想到詩篇16篇,提到「我 的 心 哪 、 你 曾 對 耶 和 華 說 、 你 是 我 的 主 . 我 的 好 處 不 在 你 以 外 。」深信自己拼搏而得的益處,不及在主裡面的永恒,有時我們更會忽略了在生命苦難的路途上,沿路是花香常漫的,教我們越走越堅强!

此外,保羅亦教導提摩太「你 在 許 多 見 證 人 面 前 聽 見 我 所 教 訓 的 、 也 要 交 託 那 忠 心 能 教 導 別 人 的 人 。」中國人有句話說:「教識徒弟無師博」,就是描述徒弟得了益處而忘本。今日的經文卻見到保羅提醒提摩太要把他從基督所領受的,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更再一次用therefore「所以」這個連接詞,勸勉他們要同受苦難,作基督的精兵。短短三節中,提到的都是一個比一個重的担子: 要剛強,又要教導別人,更要受苦!問心個句,你怕做基督徒嗎?(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