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3 August 2015

教牧書信讀後之二                                       王葉翠芬

提摩太後書讀後 1:16-18
1:16 [hb5] 願 主 憐 憫 阿 尼 色 弗 一 家 的 人 . 因 他 屢 次 使 我 暢 快 、 不 以 我 的 鎖 鍊 為 恥 .
[kjv] The Lord give mercy unto the house of Onesiphorus; for he oft refreshed me, and was not ashamed of my chain:
1:17 [hb5] 反 倒 在 羅 馬 的 時 候 、 殷 勤 的 找 我 、 並 且 找 著 了 。
[kjv] But, when he was in Rome, he sought me out very diligently, and found me.
1:18 [hb5] 願 主 使 他 在 那 日 得 主 的 憐 憫 . 他 在 以 弗 所 怎 樣 多 多 的 服 事 我 、 是 你 明 明 知 道 的 。
[kjv] The Lord grant unto him that he may find mercy of the Lord in that day: and in how many things he ministered unto me at Ephesus, thou knowest very well.

保羅除了點名指出在小亞細亞有腓吉路和黑摩其尼離棄他,今天的經文又歡欣的指出有阿尼色弗一家人,不以他受牢獄的苦為恥,反多次照料他,殷勤的去找他。今次跟上次不同,是他指出有「阿 尼 色 弗 一 家 的 人」,不是一個人。阿尼色弗作為一家之主,故然要順服上帝,帶領家人去事奉主的僕人,若照顧保羅只是因為個人的友情,在患難中就難以長期維持下去,倒是為了上主的福音,才能全家合意的接待他。這份委身的心,非有上帝的帶領和人的順服,難以完滿。

經文中又提到阿尼色弗去羅馬找保羅,並且找著了,在患難中能異地相逢是那麼興奮!想像在那些日子,交通沒有那麼方便,又沒有電話,但阿尼色弗沒有放棄去找保羅,是勤力也是意志堅定的表現。為此,在這短短三節,保羅就為阿尼色弗一家及他個人兩次的祝福,求主憐憫!

然而保羅筆尖的對象,仍是要指向提摩太,指出阿尼色弗對他怎樣,提摩太是知道的。提摩太作為以弗所教會的領袖,有如此忠心的阿 尼色弗一家,也是提摩太的光榮,這份喜樂相信他們二人是一同分享的。(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