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1 August 2015

教牧書信讀後之二                                                              王葉翠芬

提摩太後書讀後 1:14-15
1:14 [hb5] 從 前 所 交 託 你 的 善 道 、 你 要 靠 著 那 住 在 我 們 裡 面 的 聖 靈 、 牢 牢 的 守 著 。
[kjv] That good thing which was committed unto thee keep by the Holy Ghost which dwelleth in us.
1:15 [hb5] 凡 在 亞 西 亞 的 人 都 離 棄 我 、 這 是 你 知 道 的 . 其 中 有 腓 吉 路 和 黑 摩 其 尼 。
[kjv] This thou knowest, that all they which are in Asia be turned away from me; of whom are Phygellus and Hermogenes.

對於自已被下在監獄,為福音受囚牢之苦,保羅勸他主內的親兒子提摩太不要以福音為恥,更不要因他所受苦難,感到羞恥 .他倆守住的不只是二人尤如親父子的感情,最重要是守住保羅所交託的善道,這不是靠著人而是靠賴那住在二人(也是所有忠主僕人) 心裡面的聖靈,牢牢守住。 

華人的教會普遍重視弟兄姊妹感情,有些人更批評教會好像社交會所,忘記了十字架是苦難的標記,教會是傳道的場所,好使萬人作基督的門徒(太28:19-20) 。但當社會日漸趨向兩極化,香港教會信徒間的關係撕裂,就如邢福增先生慨嘆說:「教會為何撕裂?毋庸否認,因為香港社會在撕裂!教會是社會的縮影,又豈能獨善其身?」(時代論壇2014年 10月10日) 但基督的信仰並非把人分隔或推向極端,十架的救恩把黑暗和光明兩下接上: 「既 在 十 字 架 上 滅 了 冤 仇 、 便 藉 這 十 字 架 、 使 兩 下 歸 為 一 體 、 與   神 和 好 了 」(弗2:16) 既是這樣,在波濤洶湧的時代,我們如何守着基督的善道?怎樣傳和好的福音?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上帝如何幫助我們?

今日的經文,保羅說:「凡 在 亞 西 亞 的 人 都 離 棄 我 、 這 是 你 知 道 的。」我默想這句經文時,其實聽眾是知道保羅是不受歡迎,其中更特別提到「有 腓 吉 路 和 黑 摩 其 尼」離棄他 。他們二人的名字只在保羅書信出過一次,為什麼要點出他們的名字(正如我上週問,為何要把提摩太的外祖母和母親名字都點出來)?有釋經學者(William Mounce, Pastoral Epistles, p.494)說他兩曾與保羅共事,亦有說他們傷害保羅很深,所以在他第二次被囚時,生命危在旦夕,傷痕仍在刺痛他。我對今日經文的默想,也答覆自己提出的問題是:靠着聖靈守着善道,不要離棄主忠心的僕人。各位讀者,你又以為如何?(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