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7 August 2015

約翰福音讀後–11:30-11:31

11:30 [hb5] 那 時 、 耶 穌 還 沒 有 進 村 子 、 仍 在 馬 大 迎 接 他 的 地 方 。
[kjv] Now Jesus was not yet come into the town, but was in that place where Martha met him.
11:31 [hb5] 那 些 同 馬 利 亞 在 家 裡 安 慰 他 的 猶 太 人 、 見 他 急 忙 起 來 出 去 、 就 跟 著 他 . 以 為 他 要 往 墳 墓 那 裡 去 哭 。
[kjv] The Jews then which were with her in the house, and comforted her, when they saw Mary, that she rose up hastily and went out, followed her, saying, She goeth unto the grave to weep there.

一開始就見到聖經描述耶穌的行踪:「那 時 、 耶 穌 還 沒 有 進 村 子 、 仍 在 馬 大 迎 接 他 的 地 方 。」這裏記載耶穌還沒有進馬大的村落,仍在她迎接祂的地方(他們為何仍留在那地?)無論答案如何,這都會給予故事發展的機會。

與此同時,經文也談馬利亞,為的是故事的發展。聖經是這樣記錄下去的:「那 些 同 馬 利 亞 在 家 裡 安 慰 他 的 猶 太 人 、 見 他 急 忙 起 來 出 去 、 就 跟 著 他 . 以 為 他 要 往 墳 墓 那 裡 去 哭 。」馬利亞聽到耶穌叫她,就立刻起來,跑去見祂(為什麼現在又要跑去);眾來安慰她的猶太人,見她姊妹倆交談後就立刻起來跑去見耶穌,不知就裏,卻以為馬利亞想去拉撒路墳前哭。為何有此誤會?

今日的經文比較短,正好給予我們機會去反省,特別是復活,這是超越理性的。耶穌挑戰馬大的問題,我想同樣在挑戰所有讀經之人士。耶穌就是生命,也是復活的主,你信嗎?受理性培育長大的我們,確實有需要作省。(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