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August 2015

教牧書信讀後之二                            王葉翠芬

提摩太後書讀後 2:8-2:10
2:8 [hb5] 你 要 記 念 耶 穌 基 督 乃 是 大 衛 的 後 裔 . 他 從 死 裡 復 活 、 正 合 乎 我 所 傳 的 福 音 。
[kjv] Remember that Jesus Christ of the seed of David was raised from the dead according to my gospel:
2:9 [hb5] 我 為 這 福 音 受 苦 難 、 甚 至 被 捆 綁 、 像 犯 人 一 樣 . 然 而   神 的 道 、 卻 不 被 捆 綁 。
[kjv] Wherein I suffer trouble, as an evil doer, even unto bonds; but the word of God is not bound.
2:10 [hb5] 所 以 我 為 選 民 凡 事 忍 耐 、 叫 他 們 也 可 以 得 著 那 在 基 督 耶 穌 裡 的 救 恩 、 和 永 遠 的 榮 耀 。
[kjv] Therefore I endure all things for the elect's sakes, that they may also obtain the salvation which is in Christ Jesus with eternal glory.

在三卷教牧書信中,提及「苦難」最多的,要算是提摩太後書了, 共有六次之多(英文的suffer一詞出現了4次)。一方面見到保羅在羅馬被囚,受盡牢獄之苦,對「苦難」的理解可謂有切膚之痛﹔另一方面,保羅在羅馬所受的苦,是跟他在當地向非猶太人(即外邦人) 傳基督死而復活的福音有直接關係(2:9)。他深明自己的工作如精兵一樣(2:3),須順從帥將的命令,把福音廣傳,以致於死。現今離世的時候快到了(4:6),他必需把上帝給他的使命傳下去。為此他要向主內的「真兒子」(提前1:2)解釋得一清二楚,在世的使命是什麼。

2:8節中,「你 要 記 念 耶 穌 基 督 乃 是 大 衛 的 後 裔 . 他 從 死 裡 復 活 、 正 合 乎 我 所 傳 的 福 音 。」保羅提醒提摩太兩件重要的事: 福音的主角和福音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耶穌基督,和祂死而復活的事跡!讀到這句時,我心中在盤算,為什麼要稱耶穌是基督(彌賽亞) ,卻又指明他是大衛的後裔?既是神亦是人?而耶穌能從死而復活這件事,更是要去傳講福音的核心,我們明白這事為何那麼重要嗎?

今天我們都知道耶穌基督的福音已廣傳到世界各地,但那時的保羅被關在獄中,怎麼知道上帝的道沒有受綁?保羅清楚指出「我 為 這 福 音 受 苦 難」,為要叫神的選民「可 以 得 著 那 在 基 督 耶 穌 裡 的 救 恩 、 和 永 遠 的 榮 耀」。既然保羅都自身難保,也直言自己澆奠的時侯快到(4:6),他如何證明自己與眾選民都得着救恩?他自己也說「被 捆 綁 、 像 犯 人 一 樣」,又如何能得榮耀?究竟他所傳的是屬地的福音,還是屬天的福音?值得我們今日的信徒深思。(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