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6 January 2016

約翰十五章讀後:15:1-8 之ニ  鄺英銓
15:1 [hb5] 我 是 真 葡 萄 樹 、 我 父 是 栽 培 的 人 。
[kjv] I am the true vine, and my Father is the husbandman.
15:2 [hb5] 凡 屬 我 不 結 果 子 的 枝 子 、 他 就 剪 去 . 凡 結 果 子 的 、 他 就 修 理 乾 淨 、 使 枝 子 結 果 子 更 多 。
[kjv] Every branch in me that beareth not fruit he taketh away: and every branch that beareth fruit, he purgeth it, that it may bring forth more fruit.
15:3 [hb5] 現 在 你 們 因 我 講 給 你 們 的 道 、 已 經 乾 淨 了 。
[kjv] Now ye are clean through the word which I have spoken unto you.
15:4 [hb5] 你 們 要 常 在 我 裡 面 、 我 也 常 在 你 們 裡 面 。 枝 子 若 不 常 在 葡 萄 樹 上 、 自 己 就 不 能 結 果 子 . 你 們 若 不 常 在 我 裡 面 、 也 是 這 樣 。
[kjv] Abide in me, and I in you. As the branch cannot bear fruit of itself, except it abide in the vine; no more can ye, except ye abide in me.
15:5 [hb5] 我 是 葡 萄 樹 、 你 們 是 枝 子 . 常 在 我 裡 面 的 、 我 也 常 在 他 裡 面 、 這 人 就 多 結 果 子 . 因 為 離 了 我 、 你 們 就 不 能 作 甚 麼 。
[kjv] I am the vine, ye are the branches: He that abideth in me, and I in him, the same bringeth forth much fruit: for without me ye can do nothing.
15:6 [hb5] 人 若 不 常 在 我 裡 面 、 就 像 枝 子 丟 在 外 面 枯 乾 、 人 拾 起 來 、 扔 在 火 裡 燒 了 。
[kjv] If a man abide not in me, he is cast forth as a branch, and is withered; and men gather them, and cast them into the fire, and they are burned.
15:7 [hb5] 你 們 若 常 在 我 裡 面 、 我 的 話 也 常 在 你 們 裡 面 、 凡 你 們 所 願 意 的 、 祈 求 就 給 你 們 成 就 。
[kjv] If ye abide in me, and my words abide in you, ye shall ask what ye will, and it shall be done unto you.
15:8 [hb5] 你 們 多 結 果 子 、 我 父 就 因 此 得 榮 耀 、 你 們 也 就 是 我 的 門 徒 了 。
[kjv] Herein is my Father glorified, that ye bear much fruit; so shall ye be my disciples.
這一個比喻是主耶穌「我是」神性主題在約翰福音裡面最後一次的出現(筆者按:在約翰福音內主耶穌曾經八次用「我是」(“I AM”)去宣告自己的神性而「我是」卻是在以色列人出埃及時,耶和華上帝向摩西啟示祂自己時所用的名諱。換句話說,主耶穌是以自己與帶領以色列民族出埃及的耶和華上帝等同,其中他最戲劇化的自承莫過於祂在8:56-59裡面的宣告:「未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譯”Before Abraham was I AM.”c.f.Exodus3:13-14)

主耶穌在這比喻內卻有一處很特別的地方,因為若是將門徒與舊約的以色列民族比較,以色列民族若是上帝不稱心的壞葡萄樹(甚致是野葡萄樹),那末,新約中的門徒便是那稱上帝心意,能夠成就祂救贖計劃的「真葡萄樹」了。可是在這裡,主耶穌卻以祂自己才是那「真葡萄樹」而門徒不過是枝子而已(15:5),其實這與約翰福音裡面一個很重要的神學思想是一貫的,那就是主耶穌便是他們的生命(見6:47-59, 14:6)。門徒既是從主耶穌生命所出,主耶穌便是那原本的「真葡萄樹」了。這個嶄新的層面為我們帶來了一個新希望,那便是上帝的子民現在擁有主耶穌的生命在他們裡面,那便是有新的能力去勝過他們「舊人」(用保羅的詞彙去說)中的輭弱和罪性了。

現在剩餘的問題便是,我們這些作為枝子的有沒有跟我們的「生命之源」,也就是主耶穌這棵「真葡萄樹」連接上了?主耶穌從葡萄樹這個比喻作出一個簡單的推論,那就是枝子必需被接在葡萄樹上,從那裡吸取養料和生命力,這樣枝子才能開花結果,而門徒與祂的關係也是這樣(15:3-5)。可是,怎樣才算與祂在生命接上了呢?主耶穌便再度回到祂在13:15-24裡面所說過的在生命中與祂彼此介入,進入我們與祂的團契裡面,也就是祂在15:4-5所說的「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我們當注意祂在15:3所說的話,雖然我們是已經被潔淨,在地位上與祂建立起一個屬靈的關係,但這並不等於我們便自自然然地進入了我們與祂的團契,我們若要在生命上與祂「彼此內住」(mutually abide),我們必須努力,所付的代價便是活在祂的話裡面,那便是緊記並且遵行祂所說的話(15:7(a)),於是我們又再一次回到十四章「聯合」的主題上(14:21-26)。不過在15:1-8裡面的重點是,我們與祂的聯合乃是我們的「能力之源」,是可以讓我們結出果子的生命力(見15:5)。(待續)
祈禱:
天父上帝,祢明明的藉聖子耶穌基督告訴我們能如何與祢相連繫,求主教我們能讓上帝的話語住在我們心中:閱讀、澄清、及深化聖經的教導,並立志行出主道,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做好。好叫我們常能在主耶穌基督裡重新得力,多結果子。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