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7 January 2016

約翰十五章讀後:15:18-15:20    王健華牧師 王葉翠芬師母

15:18 [hb5] 世 人 若 恨 你 們 、 你 們 知 道 〔 或 作 該 知 道 〕 恨 你 們 以 先 、 已 經 恨 我 了 。
[kjv] If the world hate you, ye know that it hated me before it hated you.
15:19 [hb5] 你 們 若 屬 世 界 、 世 界 必 愛 屬 自 己 的 . 只 因 你 們 不 屬 世 界 . 乃 是 我 從 世 界 中 揀 選 了 你 們 、 所 以 世 界 就 恨 你 們 。
[kjv] If ye were of the world, the world would love his own: but because ye are not of the world, but I have chosen you out of the world, therefore the world hateth you.
15:20 [hb5] 你 們 要 記 念 我 從 前 對 你 們 所 說 的 話 、 僕 人 不 能 大 於 主 人 。 他 們 若 逼 迫 了 我 、 也 要 逼 迫 你 們 . 若 遵 守 了 我 的 話 、 也 要 遵 守 你 們 的 話 。
[kjv] Remember the word that I said unto you, The servant is not greater than his lord. If they have persecuted me, they will also persecute you; if they have kept my saying, they will keep yours also.

上文提到,耶穌已經提升了祂與我們的關係為朋友,因為父已經藉基督啟示了自己。今日,祂就講到自己和世界,以及世界和基督徒的關係。經文是這樣說:「世 人 若 恨 你 們 、 你 們 知 道 〔 或 作 該 知 道 〕 恨 你 們 以 先 、 已 經 恨 我 了 。」這裏提到一個先後的問題:「恨 你 們 以 先 、 已 經 恨 我 了 。」那麼究竟是恨上帝還是恨我們呢?為什麼要恨上帝呢?

聖經繼續說:「你 們 若 屬 世 界 、 世 界 必 愛 屬 自 己 的 . 只 因 你 們 不 屬 世 界 . 乃 是 我 從 世 界 中 揀 選 了 你 們 、 所 以 世 界 就 恨 你 們 。」這就解釋了我剛才問的問題。然而,我們要留意這裏更提到「世界」和「你們」所屬的課題,對於我們每天都生活在世上的人,就要坦白的問自己:「究竟我們是屬世界還是屬上帝?」這是一個重要的反思課題。但一個更重要的事實,「是 我 從 世 界 中 揀 選 了 你 們 、 所 以 世 界 就 恨 你 們 。」蒙上帝的揀選,便為世界所恨。那麼,你以為上帝的揀選,是祝福還是咒詛?

經文最後講到:「你 們 要 記 念 我 從 前 對 你 們 所 說 的 話 、 僕 人 不 能 大 於 主 人 。 他 們 若 逼 迫 了 我 、 也 要 逼 迫 你 們 . 若 遵 守 了 我 的 話 、 也 要 遵 守 你 們 的 話 。」當時門徒仍未曾知道耶穌會怎樣受逼迫,但耶穌已清楚預言:「他 們 若 逼 迫 了 我 、 也 要 逼 迫 你 們」,這不但是一個邏輯的問題,更是信徒在世必須經歷的熬煉。(待續)

祈禱:
天父上帝,祢藉耶穌教導我們要懂得作基督徒的代價,又叫我們預備自己,接受逼迫。懇求祢加添我們的勇氣,遵主命令,多結果子,在世為鹽為光,好叫天國能早日降臨人間。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