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0 January 2016

約翰十五章讀後:15:5-8 鄺英銓

15:5 [hb5] 我 是 葡 萄 樹 、 你 們 是 枝 子 . 常 在 我 裡 面 的 、 我 也 常 在 他 裡 面 、 這 人 就 多 結 果 子 . 因 為 離 了 我 、 你 們 就 不 能 作 甚 麼 。
[kjv] I am the vine, ye are the branches: He that abideth in me, and I in him, the same bringeth forth much fruit: for without me ye can do nothing.
15:6 [hb5] 人 若 不 常 在 我 裡 面 、 就 像 枝 子 丟 在 外 面 枯 乾 、 人 拾 起 來 、 扔 在 火 裡 燒 了 。
[kjv] If a man abide not in me, he is cast forth as a branch, and is withered; and men gather them, and cast them into the fire, and they are burned.
15:7 [hb5] 你 們 若 常 在 我 裡 面 、 我 的 話 也 常 在 你 們 裡 面 、 凡 你 們 所 願 意 的 、 祈 求 就 給 你 們 成 就 。
[kjv] If ye abide in me, and my words abide in you, ye shall ask what ye will, and it shall be done unto you.
15:8 [hb5] 你 們 多 結 果 子 、 我 父 就 因 此 得 榮 耀 、 你 們 也 就 是 我 的 門 徒 了 。
[kjv] Herein is my Father glorified, that ye bear much fruit; so shall ye be my disciples.
究竟在比喻中的「剪去」,「丟在外面」,「枯乾」和「扔在火裡燒」會不會不是指永遠的滅亡,而是指到信徒在他們屬靈生命上功能的消失,就如主耶穌在登山寶訓裡面所說的那些「失味的鹽」呢?(見太5:13)。

不過,即或如此,主耶穌在語氣上仍是非常嚴勵的,明顯地指到一條「不歸之路」(an irreversible process)。在筆者成為基督徒數十年的生涯中,也確曾見過一些基督徒的流失,直到他們離世。而按筆者對他們的認識,他們也確是已經重生得救的基督徒(雖然最後能夠斷定他們是否已經真的重生得救,仍是只有上帝自己)。這種種的疑竇在耶穌的話裡並沒有明確的啟示,但筆者深信祂的話並不是「子烏虛有」或是出於純粹假設(not purely hypothetical)。那末,我們便應該接受上帝在祂給我們的啟示上的限制。我們亦應該留意「比喻」這種文體的特徵,也就是我們應該單單抓住比喻中的重點而不是將其中的每一個細節去強行推敲,特別是將我們那些不成熟的結論去與我們自己已經固有的一些神學思想勉強湊合。

總而言之,我們應該承認自己的不足(上帝和祂的啟示本來就比我們大得多),存敬畏的心去接受和遵行清晰的那一部分,以之為警戒(因為我們若不與我們的主耶穌好好的聯合,我們確是會失去了自己屬靈的能力,甚致是生命枯乾,上了一條「不歸路」),同時亦以之為鼓勵(因為儘管我們在世上的道路和使命是那未堪苛艱辛,但藉著聯於主耶穌,我們便可以克服風浪,結出果子)。

摩西在申命記裡面的話是對的:「隱秘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上帝的,惟有明顯的事是永遠屬於我們和我們子孫的,好叫我們遵行這律法上的一切話。」(申29:29)(待續)

祈禱:全能又全愛的上帝,求祢幫助我們,常常連於三位一體的上帝,並存謙卑敬畏的心,遵守祢的道,不管生命那麼艱難危險,也能一一平安渡過,並結出果子來。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