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8 January 2016

約翰十五章讀後:15:5-8 鄺英銓

15:5 [hb5] 我 是 葡 萄 樹 、 你 們 是 枝 子 . 常 在 我 裡 面 的 、 我 也 常 在 他 裡 面 、 這 人 就 多 結 果 子 . 因 為 離 了 我 、 你 們 就 不 能 作 甚 麼 。
[kjv] I am the vine, ye are the branches: He that abideth in me, and I in him, the same bringeth forth much fruit: for without me ye can do nothing.
15:6 [hb5] 人 若 不 常 在 我 裡 面 、 就 像 枝 子 丟 在 外 面 枯 乾 、 人 拾 起 來 、 扔 在 火 裡 燒 了 。
[kjv] If a man abide not in me, he is cast forth as a branch, and is withered; and men gather them, and cast them into the fire, and they are burned.
15:7 [hb5] 你 們 若 常 在 我 裡 面 、 我 的 話 也 常 在 你 們 裡 面 、 凡 你 們 所 願 意 的 、 祈 求 就 給 你 們 成 就 。
[kjv] If ye abide in me, and my words abide in you, ye shall ask what ye will, and it shall be done unto you.
15:8 [hb5] 你 們 多 結 果 子 、 我 父 就 因 此 得 榮 耀 、 你 們 也 就 是 我 的 門 徒 了 。
[kjv] Herein is my Father glorified, that ye bear much fruit; so shall ye be my disciples.

最後,在5-8節裡面,主耶穌從結果子這個主題去總結與祂聯合和不與祂聯合的兩種後果。我們若與祂聯合,便多結果子,我們若不與祂聯合便會失去從主耶穌而來的生命力,從而失去了結果子的功能,那結局便是成了無用的枝子,遭遇被剪裁,枯乾和被焚毀的命運。在7節裡面,他再一次提醒門徒與祂聯合的途徑,便是藉著常常緊記祂的話,這樣我們不單得著主耶穌的生命力在我們裡面,我們更得著從外來的助力,便是禱告蒙應允,在後者,主耶穌的意思顯然是,我們若有主耶穌的話常存在我們心裡,我們的禱告也就能夠與祂的話或是祂的旨意如出一轍,我們的禱告也就能夠得蒙垂聽。這一切的終極結果便是讓我們的生命達致一個最有意義的高峰,成為父上帝的器皿和主耶穌真正的門徒(15:8)。
其實,在7-8節裡面的主題在14:12-15裡面早已提及,正如我曾經說過,主耶穌常常從不同的角度和用不同的方法去闡析同一個真理。從一個宏觀的角度去看,14:12-15與7-8互相對應,分別成為了一個開括號和一個收括號,放在中間的便是聖靈要延續主耶穌在門徒身上的工作,他們要藉著出於「愛的順命」去進入父與子的團契,好叫門徒延續主耶穌在地上的使命。

我在年青時對這些經文常感到害怕,想到那不結果子的枝子的結局,就是遭遇剪裁,枯乾和被焚毀的悲慘命運。事實上,主耶穌在這裡所用的詞彙在聖經裡面常常是指著上帝的審判和人滅亡的結局而說的(見結15:6-7, 太3:7-10及20:11-15)。我又馬上聯想到猶大,他跟隨主耶穌三年之久卻終於離祂而去,步入了那永恆的黑暗(13:27-30)。可是,在猶大的個案裡面他根本便沒有真正得著過潔淨(見13:10-11又參15:3-4),也就是說他根本就未曾與主耶穌的生命有過真正的聯合。那麼主耶穌的話是不是單單指著這些虛假的枝子而說的呢(正如他在太7:15-23裡面所說的)?還是對那些與祂在生命上已經有真正的聯合的人所發出的警告呢?若是這樣,那便意味著即使已經重生的基督徒,他們仍然可以失去了與主耶穌在生命上的聯合,甚至遭遇被剪裁(cut off)和滅亡(perish)的結局。(待續)

祈禱:全能又是全愛的上帝,求祢護佑我們,使我們能與基督聯合,在主的愛中成長,復求上帝聆聽我們的祈禱,好叫我們都不遇枯乾和焚燒的危險。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